媒體報導庫克已將恐攻份子的資料交予英國警方。

圖片來源: 

Apple

英國近來連續發生三起恐怖攻擊,讓英國政府不斷升高對科技與網路公司提供情資的壓力,連一向強硬的蘋果也有所鬆動。彭博周二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證實已經配合提供恐攻份子的個人資料元資料(metadata)給英國警方。
 
庫克周二在接受彭博電視新聞訪問時表示,該公司向來和英國政府合作,不只是一般執法調查,也包括一些攻擊事件。他並沒有說明是哪件恐攻事件,只表示只要是經過合法程序,該公司不但會提供資訊,而且還非常快速。
 
蘋果2015年因為美國加州的槍擊案不願配合解鎖歹徒使用的iPhone,最後和聯邦調查局鬧上法院,關鍵在於iOS的加密機制。但庫克指出,在英國恐攻的偵辦上,蘋果並非破解加密,危及數百萬用戶的隱私,而是提供元資料,像是時間、地點、訊息收發方等。他表示,如果元資料運用得當,就可以完整拼湊出事件全貌。
 
上周六倫敦再次發生恐怖份子在倫敦橋附近發動開車衝撞及持刀傷人,英國首相梅伊(Teresa May)要求國會制訂網際網路的新規範,並要求網路公司更積極防範成為恐怖份子用來聯繫的管道。
 
英國去年底通過一項俗稱為「竊聽憲章」具有爭議性的調查權力法案(Investigatory Power Act),允許政府蒐集所有人在國內的上網活動紀錄,並且可為主管機關調閱,而電信公司也有義務配合政府要求提供用戶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