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_何維涓

今年是AWS第二次在臺舉辦高峰會,吸引了超過2,000人參加,議程包含30個技術論壇,和15個合作夥伴的攤位,AWS副總裁及大中華區執行董事容永康表示,今年AWS提供公有雲的服務邁向第11個年頭,使用者涵蓋全球190個國家,除了一般的企業、新創,甚至連政府部門和大學都有使用AWS的服務,這次高峰會聚焦於大數據、AI和IoT三大領域,也請來了多家企業一同前來分享使用AWS服務的經驗。

「未來10年的趨勢,就是如何將大數據、物聯網和AI整合在一起,」容永康表示,雲端的服務提供企業轉型和升級所需的助力,以往使用這些技術來分析數據,需要花上幾千萬來部署本地端的基礎建設,現在,雲端的服務依照使用量付費,能夠提供企業用幾塊美元就能做到超大型企業才能用的技術。

AWS這次活動,展示了AWS在去年11月釋出的一系列新產品,包含AI和物聯網平臺,AI從最上層的服務、平臺,到底層的框架和基礎建設,都有提供企業相對應的解決方案,物聯網平臺則是從數據收集、儲存、分析,到後端處理的服務一應俱全,他表示這是從雲端、端點和服務三方面,提供涵蓋層面最廣的解決方案給企業。

其中,容永康特別介紹一個可在端點裝置上,執行點對點運算的新服務Greengrass,端點裝置能夠執行AWS Lambda函數,並且同步數據,進而減少端點裝置將數據傳送到雲端的成本。

臺灣已有不少企業使用AWS的服務,玉山銀行就將不涉及個人隱私的數據,放上AWS的公有雲,像是網站的點擊資料,「現在不創新就等著被取代!」玉山銀行數位金融事務處資訊發展部協理李嘉銘表示,企業不但要創新,創新還要到位,他提供ABCD這4項指標,來檢視創新是否到位,分別是AI、Blockchain、Cloud和Data。

玉山的作法是將數據的收集放在雲端,再透過大數據分析和AI的技術,提供客戶理財金融服務,他指出,雲端提供企業高彈性和低成本的兩大特色。

在AWS提供的眾多服務中,值得注意的是,AWS在提供企業建置更聰明的智能應用中,新增了一項文字轉語音的服務Amazon Polly,這項服務與一般的文字轉語音不同,是能將文字轉為模擬人類說話的方式,支援24種語言和47種聲音,光是英文就分為七種腔調,讓企業可以選擇適合的語音,這項服務提供了企業建置Chatbot新工具,不過,目前還是尚未支援中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