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isco

思科(Cisco)在本周公布了從2016年到2021年的視覺網路指標(Cisco Visual Networking Index,VNI)研究報告,預測了未來5年的數位變遷,列出了三大網路趨勢,分別是物聯網( IoT)風潮、行動資料流量的快速成長,以及安全。

根據思科的預測,到了2021年,全球的網路人口比例將從2016年的44%成長至58%(下圖,來源:Cisco), 每位網路人口單月的流量使用也將從24GB增加到61GB,每人所擁有的連網裝置將從2.3個提高到3.5個,而影片所佔的流量比例更會從去年的67%成長至80%,平均寬頻速率會自27.5 Mbps增加到53 Mbps,平均行動速率則會從6.8 Mbps提高到20Mbps。

 

簡單地說,不管是網路人口、傳輸流量、傳輸速率、連網裝置或是影片使用量都將持續成長。因此,主導VNI報告的Thomas Barnett歸納出全球網路服務供應商都必須注意與採取行動的三大趨勢。

預測顯示,到了2021年,M2M(machine-to- machine)模組數量將達到137億個,佔所有連網裝置數量的51%,也會佔據全球IP流量的5%。

Barnett表示,從IPv4轉移到IPv6為部署IoT的必要條件,服務供應商必須擬定IPv6策略來啟用新的裝置能力及相容於IPv6的內容。

此外,到了2021年,全球將有73%的網路流量是無線的,其中有53%透過Wi-Fi網路傳輸,另有20%來自行動網路,固網則只佔27%。因此,Barnett認為行動營運商的5G升級計畫非常重要,而從Wi-Fi的觀點來看,營運商也應認同新的802. 11ax頻譜標準,透過新的無線傳輸能力來支撐未來的物聯網與個人通訊裝置。

另一方面,該研究亦預期2021年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 DDoS)的平均攻擊流量將成長到1.2 Gbps,而此一龐大的攻擊流量將足以擊潰大多數的網站。(來源:Cisco)

思科計算DDoS平均攻擊流量的方式是比照網路流量每年29%的成長比例,還說屆時全球超過1 Gbps的DDoS攻擊數量將會達到310萬次,去年的DDoS攻擊中,流量超過1 Gbps的只有130萬次。

DDoS攻擊數量或流量的增加也跟物聯網的興起有關, 因為這些大量的物聯網裝置成為了殭屍網路的新媒介。 Barnett建議企業應部署全面性的安全策略, 不論在硬體或軟體上都應採用不同等級的保護, 以避免企業網路遭到入侵或機密資料的外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