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一則稀鬆平常的企業控告離職員工違反禁止競業條款的官司,卻意外揭露科技巨擘亞馬遜(Amazon)可能打算進攻微軟(Microsoft)最賺錢的企業生產力軟體Office市場。

Amazon上週五對該公司前AWS企業應用暨EC2 Windows副總裁Gene Farrell提告,指Farrell違反了與亞馬遜簽訂的禁止競業條款,因為他離職後前往一家線上協作軟體平台公司Smartsheet擔任產品部門負責人,要求法院禁止他擔任此職務。

Amazon在訴狀中提到,Farrell在Smartsheet的工作勢必會牽涉到產品的研發與策略訂定,而這些工作內容都會對Amazon的雲端企業生產力產品形成競爭關係,這些產品可能包括但不限於專案管理、協作、自動化等項目,違反他與Amazon簽訂的禁止競業條款,並可能揭露他在Amazon工作時接觸到關於公司新產品研發、競爭策略、未來發展計畫等商業機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Amazon的企業生產力雲端服務,主要以電子郵件、行事曆、協作等為主,但這些服務都和Smartsheet公司的主力產品—雲端試算表並無直接的競爭關係。事實上,Smartsheet目前真正的直接競爭者應該是微軟的Excel、Project等。

Amazon在訴狀中強調,Farrell曾經參與公司內部的機密計畫,不但該公司尚未對外公布相關內容,在公司內部也僅有少數人接觸得到,更增添Amazon可能擴大其生產力軟體服務版圖並瞄準微軟Office而來的想像空間。

亞馬遜與Farrell都未對此表示意見。Smartsheet公司則在聲明中表示對Amazon採用訴訟途徑來阻止員工離開公司感到遺憾,並稱亞馬遜對於企業生產力軟體以及競爭的定義範圍實在太過廣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