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從美國與日本的經驗來看,當企業面臨長期性的經濟不景氣,就會開始出現IT委外的風潮。這一次由金融風暴所引發的全球經濟不景氣,已經讓臺灣的各個產業緊縮IT支出,下一步是否會擴大IT委外的範疇,是2009年值得關注的發展趨勢。其中,包括人力派遣以及資訊部門委外都是非常重要的觀察指標。

事實上,資訊部門長期以來都被視為成本單位,部分企業為了擺脫這樣的傳統窠臼,不僅轉型利潤中心,以服務提供者的角色,因應企業內部的各種需求,更甚者,則直接把資訊部門獨立成為一家公司,不僅可以繼續承載企業內部的需求,還可以把業務範圍延伸到企業外部。

悅智企管顧問董事長黃河明指出,在不景氣的情況下,各個產業都受到衝擊,而資訊部門為了降低支出,決定縮減人力等直接成本支出,是最能立即見效的做法,未來這一年,如果全球的景氣持續惡化,持續性的人力裁減也是可以預期,除此之外,資訊部門委外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事實上,在歐美國家,資訊部門委外是常見的一種模式,而臺灣也有中冠資訊這樣的例子。當初從中鋼的資訊部門獨立出來,並且成立中冠資訊,雖然是臺灣非常罕見的案例,但是,中冠資訊的業務範圍,也確實因此擴大了很多,並且從中鋼集團延伸到外部,成為鋼鐵業的資訊服務廠商,服務觸角更跨足中國大陸市場。從這些經驗來看,資訊部門委外未嘗不是一件值得嘗試的事。

除此之外,人力派遣也是未來這一年值得關注的委外面向。在不景氣的情況下,企業內部的IT人力結構,可能會出現一種轉變,就是正式員工會變少,人力派遣的比例則會增加,然後,讓企業的營運可以用比較少的成本達到目的,已經是各個企業面對2009年的基本方針。

不過,委外是否真的能夠達到原本的目的,也是各個企業評估委外的焦點。根據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的調查,目前在各個產業中,金融業IT委外的比例,雖然已經達到7成,但是,委外的過程中,仍會面臨許多挑戰。例如:委外廠商服務品質不容易控管等。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大型企業來說,IT委外不只是為了降低成本,更是提升效率的IT策略,並期望藉此取得新的技術應用、提升資訊系統品質、優化人力資源調度等。

 

 相關報導 2009年10大IT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