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2009年到來,即使金融風暴的陰霾未除,但是,對於大部分的企業來說,重要的IT專案仍舊必須繼續下去。以金融業而言,最重大的系統建置工程,莫過於核心系統轉換了,而新的核心系統上線,也將引爆新的競爭格局。

自從2000年以來,臺灣的金融業界就開始出現一股核心系統轉換風潮,其中大多是從封閉的大型主機,轉換到開放的系統主機環境。而近期內,還將有幾家金融業者不約而同地計畫在農曆年期間完成核心系統轉換,其中包括新光人壽以及國泰世華銀行等。

各個金融業者大費周章轉換核心系統的過程,雖然不盡相同,但卻有幾個共同的目的,其中之一就是降低系統維護成本,第二則是解決Cobol開發人才銜接的問題,第三將可快速反應市場需求。事實上,金融業的競爭向來就劇烈,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有多快,就可以知道這家金融業者的系統靈敏度如何,否則,就連抄襲可能都會慢半拍。

因為如此,新光人壽即使曾有核心系統轉換失敗的經驗,也要捲土重來,並且計畫在農曆年期間完成轉換。緊接在後的還有中國人壽。未來,能把戰力發揮到什麼程度,令人拭目以待。

 

 相關報導 2009年10大IT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