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要想辦法維持現況、凸顯價值

對於CIO來說,想要維持現況,雖然不容易,但是,現在選擇創業,只會更慘,束手無策也不對。崇越科技資訊管理處資訊長黎遠駿認為,「最好的策略就是想辦法維持現況,凸顯IT的價值。」

過去,在景氣好的時候,許多CIO都會蠢蠢欲動,試圖轉換職務角色或是到不同產業發展,有的CIO也因此成為事業群總經理,甚至是執行長等,但是,現在的景氣並不好,所有的經濟活動都減少了,進而也影響到工作機會,黎遠駿說:「CIO應該想辦法在職務上,建立不可被替代的能力,必須做得更好、更專業。」

黎遠駿強調,以往CIO大多是在做IT領域的策略發展與管理規畫,但是,現在,許多企業的營運都陷入困境,CIO不能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面,用以前的思維模式來做事情,CIO必須敏銳地察覺到企業在營運上所面臨的問題,進而協助企業在低迷的景氣中找到出路,而不只是侷限在IT專業技術領域。

當然,在IT資源縮減的情況下,CIO也要有一套方法進行協調,讓企業可以持續運作,而這些都是凸顯CIO價值的最佳時刻。

從企業的角度來看,CIO的重要性也是見仁見智。對於有的企業來說,CIO或許可有可無,尤其在沒有創新計畫的前提下,選擇以中間幹部維護既有系統與現況,似乎也是合乎常理的做法。但是,黎遠駿認為,CIO的價值完全看個人如何塑造,以目前來說,CIO就應該轉換思維模式,把重心放在企業在成長階段不會關注的面向,例如:現金管理必須更好以及更嚴謹的成本效益評估等。

CIO也面臨了轉型求存的壓力

現在,大多數CIO所面臨的挑戰,不只是艱難,更是前所未有,相較以往,CIO被視為IT職務的顛峰,甚至就此退休,似乎是許多IT人的夢。但是,這一切都變了,也許不是因為景氣的影響,只是在經濟衰退的情況下,CIO的成就感變得低落,進而加劇了轉型發展的想法。

不久前,旺宏電子資訊中心處長鄭亭玉離職,轉戰教育領域,出任新竹美國學校執行董事一職。她說:「我非常幸運,因為我的職涯規畫是自己選擇的,但是,周遭確實有CIO是被請走的。」

事實上,景氣好的時候,企業總是有非常多的IT需求,所以,資訊部門主管總是有開不完的會,「忙」是一種常態,曾有一位CIO形容自己的工作,就是在不間斷的系統建置、維護與策略規畫中,忙著追殺別人或是被追殺;景氣不好的時候,CIO也沒閒著,一樣是開不完的會,但是必須用更少的人,來做更多的事,也是許多CIO目前的現況。

「只有一種情況,對於CIO是不利的」,鄭亭玉說,當企業的短期發展已經就緒,而相關的資訊需求也處於穩定情況,在不景氣的衝擊下,企業為了達到營運目標,會重新思考核心的人力。以工廠型態的企業來說,就會選擇保留製造相關的人才,而IC設計公司則會保留研發人才。

這樣的情況下,IT被視為成本單位的色彩以及相關討論,又會再次浮現,而企業在不景氣的衝擊下,短期內也不準備擴充,對於IT的需求也許只是維持現況,不需要長期或整體的策略規畫,這一刻,CIO的價值就會變得比較薄弱。

這一刻,也許是CIO可以重新思考職涯第二春的時候。以鄭亭玉而言,一年多前,就已經決定50歲後,要轉換跑道。

CIO是最不容易失業的一個職務

元富證券副總經理暨財務長林東和說:「CIO是最不容易失業的一個職務,對於金融業的CIO來說,尤其如此。」因為只要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對於IT的倚賴都非常深,自然少不了CIO來做整體規畫。不過,從CIO個人職涯規畫的角度來看,近幾年來確實可以看到CIO兼任其他職務,或是晉升為事業群總經理等其他職涯發展的情況也越來越多。

事實上,從IT的發展歷程中,可以看到企業對於IT的應用,已經從MIS層面提升到業務面,進而從滿足企業內部的營運,逐步擴展到外部客戶的經營,在網際網路的助燃下,IT的價值已經從支援性,轉變成策略發展與決策的一環,這樣的情況下,不論是應用面、技術面以及環境面的發展,都讓CIO走向IT以外的職務發展,而且不論CIO主動或是不動,這樣的現象與職涯廣度確實已經越來越普遍。

現在,即使面對前所未有的景氣低迷,企業頻頻裁員,但是,在各個事業單位中,IT裁減的比例相對低,這個現象雖然凸顯了IT的價值與重要性,但是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也顯而易見。

近幾年來,外在競爭環境的變化,使得企業非常注重法規遵循以及風險管理等,而這些面向都非常需要IT協助才能完成,而現在又面臨不景氣的情況,企業基於成本效益的考量,作業流程自動化的需求更是遽增,IT不可能邊緣化,CIO的重要性也是如此。

林東和說:「許多企業在因應不景氣時,一股腦兒地縮減支出,其實不盡然是對的做法。」對於CIO來說,從資料整合到資訊應用的過程中,不僅累積了非常廣的經驗價值,同時也是協助業務發展的利器。

 

 相關報導 為成長做準備:展望2009年,329位CIO的因應之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