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資策會

被喻為「卷積神經網路之父」的臉書AI研究院(Facebook AI Research, FAIR)院長Yann LeCun,將於6月29日首次登臺,展開為期3天的參訪,來臺了解由臺、日四所大學聯手,運用臉書開源AI技術所打造的學習機器人應用最新成果。他也將在6月29日於臺北國立臺灣大學、6月30於新竹國立交通大學先後公開免費演講,演題是Deep Learning and the Path to AI,探討深度學習和AI技術的發展與未來趨勢。

另外,Yann LeCun也將於7月1日參訪南部科學園區及臺南國家高速網路中心,除了視察美國臉書AI研究院開發的AI開源軟體,在臺灣主機的運作情形,也會與IEEE計算智慧學會的臺南分會和TAAI人工智慧學會的老師和專家學者,於國立成功大學舉行座談。

Yann LeCun在2013年的12月當上臉書AI研究院院長,致力於研究機器學習、電腦視覺、機器人、計算神經科學(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等領域超過30年,發明過多項機器學習技術。

他的興趣也包含許多與機器學習有關的應用,像是影像、語音語言、文件理解、數據挖掘和生物識別等,發表超過180篇與AI相關的論文,發明過多項機器學習演算法,2000年初Yann LeCun所開發的OCR字元辨識技術,也被全球幾家銀行用來辨識支票上的手寫字跡。

從1987年開始,Yann LeCun加入全球深度學習之父多倫多大學計算機系教授Geoffrey Hinton的研究團隊,專門研究各式各樣深度學習的演算法,尤其,Yann LeCun提出了卷積式網路模型(Convolutional Network Model),將機器學習領域中的卷積式網路概念,實作成了一套演算法,而催生了許多圖像識別與分析的應用,還廣泛應用於視訊分析、自然語言處理、藥物研究等,甚至是人機互動的領域,連Google大敗世界圍棋棋王的AlphaGo深度學習技術中,也用了卷積神經網絡技術。

神經網路技術在30年前一度被視為不可能實現的理念,而淪落為機器學習中的邊陲,Yann LeCun早些年提交的論文也常被拒絕,不過,因為近年來大數據、雲端和電腦計算能力的進展,Yann LeCun也繼續堅持研究神經網路的技術,成為延續神經網路技術的幕後三大推手,這也讓Yann LeCun一躍而上,因此被喻為「卷積神經網路之父」,並獲得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ociety 頒發2014 IEEE神經網路先驅獎(Neural Network Pioneer Award)。

這次Yann LeCun登臺難得的機會,是由臺南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李健興等人一同努力,李健興的實驗室早在10年就開始研究人機對弈,去年4月建議臉書可以將AI的軟體開源,臉書也隨後在6月將軟體開源,他的研究團隊利用臉書的開源軟體Darkforest做進一步的研究,再整合到與日本合作開發的開源軟體雲端平臺,主機則是在南科國家高速網路中心,目前臺灣、東京和大阪都建置完成,接下來的目標就是歐洲和美洲,因此想邀請Yann LeCun前來交流。

李健興表示,從去年1月開始與Yann LeCun聯繫,直到去年3月終於獲得回覆,直到3月下旬Yann LeCun表示6-7月會到亞洲一趟,他積極地邀約能否停留臺灣,過程中寄了上百封的電子郵件與訊息,最後終於成功邀請到Yann LeCun來臺交流和視察AI軟硬體整合平臺在臺灣的主機運作狀況,也希望未來與美國臉書AI研究院有更多交流與合作機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