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李宗翰攝影

【美國舊金山現場報導】全快閃儲存陣列市占前五大廠商當中,唯一一家單做這類型產品的Pure Storage,於本週舉辦的全球用戶大會Accelerate 2017期間,總共宣布超過25項系統軟體方面的新增特色,堪稱是該公司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產品技術發表,也展現他們在雲端當道的時代下,有意藉由軟體創新為全快閃儲存陣列拓展更多型態應用的決心。

Pure Storage首先針對旗下兩大儲存系統的軟體平臺,發表了新版本──FlashArray//M系列和//X系列機型所用的Purity//FA作業系統,推出5.0版,FlashBlade系列機型所用的Purity//FB作業系統推出2.0版,並藉這兩個平臺的大幅更新,希望分別搶攻企業一線儲存應用,以及大數據進階分析等兩大領域。

同時,該公司以軟體即服務(SaaS)型態所提供的儲存管理雲Pure1,如今也新增了AI智慧管理引擎Meta,透過一系列特色,協助Pure1自動預測分析所有Pure Storage儲存陣列的效能與用量,以便進行最佳化與規畫,Pure Storage希望能以此切入自動駕駛車的儲存應用,使Pure1能跨到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的應用。

這三大產品與服務的新走向,其實也象徵Pure Storage所著眼的未來發展目標,不再局限在全快閃儲存陣列本身,僅看重企業資料中心環境所執行的關鍵應用系統(Core),而是想要同時涵蓋到多雲(Multi-Cloud),以及邊緣(Edge)等環境的創新應用。

以Purity//FA 5.0而言,Pure Storage加入多種新特色,並以「The New Tier 1」自我期許,他們的主要訴求是希望重新定義一線儲存(Tier 1 Storage)的基準,透過對於系統與資料可靠度的提升技術,以及針對資料縮減、開放雲端服務整合、新傳輸介面(NVMe)等層面的強化,在傳統一線儲存系統和專屬全快閃儲存陣列各有所長的局面下,找出魚與熊掌兼得的方法。

在高可用性方面,Purity//FA 5.0推出了ActiveCluster,可支援在多站點之間建立叢集的主動式備援架構。現在,企業能在多臺FlashArray之間,建立延伸叢集(Stretch Clustering),在搭配Pure1的Cloud Mediator協調下,號稱只要4個步驟的指令操作,就能完成組態設定,不需要設立閘道與見證站點(third-site witness)。

對於服務品質的控管(QoS),Purity//FA 5.0也在原本的Always-On QoS之外,添加了基於政策執行的作法Policy-based QoS,可根據工作負載的重要性而區分不同等級的優先順序,也能針對多個工作負載的存取,訂出各自的限制,以支援服務供應商的多租戶業務使用。

此外,Purity//FA新版終於支援VMware Virtual Volumes(VVols),可對VMware的伺服器虛擬化/私有雲平臺,提供基於政策的儲存自動管理與遵循。而且,Purity//FA本身就內建了VASA Provider,可加速VMFS檔案系統的存取、增進VVols的轉換,進而簡化實體轉虛擬,以及虛擬轉實體的遷移作業。

而在快照應用上,Purity//FA新版的Snap功能,可讓FlashArray將本身的快照,搬移到FlashBlade和NFS。除此之外,企業若要將快照移到公有雲服務,Pure Storage也在Purity//FA當中提供CloudSnap功能,第一步會先支援AWS,企業可將快照備份到S3和Glacier,若要從這當中的快照進行資料還原,可在EBS裡面選用復原機制,或是回復至FlashArray。

上述這些特色都是針對儲存層面的應用,Purity//FA這次改版最令人意外的部分,在於增加了可直接執行虛擬機器和Container的能力,也就是說,企業可直接把FlashArray這套全快閃儲存陣列,當成伺服器虛擬化平臺來使用,這項新功能被稱為Purity Run,用戶在Purity//FA系統當中,可建立多個處理器與記憶體存取彼此隔離的環境,企業能以此執行邊緣運算、資料分析、資料庫等應用系統。

而在Container環境的搭配上,Purity//FA 5.0也將支援Docker Persistent Volumes的用法,Pure Storage會在FlashArray當中,提供認證過的Docker Persistent Volumes外掛程式,讓全快閃儲存陣列能夠延伸到容器化的應用程式當中使用,在此同時,相關的儲存整合也會擴展到各種資源調度指揮平臺,像是Swarm、Kubernetes和OpenShift。

整體而言,Pure Storage在2017全球用戶大會上,宣布了如此大量的軟體新特色,的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當中已經正式推出上市的部分,超過一半,其他項目則要等到第三季、第四季之後,才會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