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IoT和大數據優化種植計畫】SAC iWATA所用的管理平臺源自富士通從2013年開始打造的農業雲秋彩系統,結合了多項IoT感測裝置,溫室自動化控制機制、雲端管理後臺,來訂定最佳的種植計畫,以提高產量和品質。

圖片來源: 

iThome

在2016年春天,日本靜岡縣磐田市出現了一家不一樣的新農產公司SAC iWATA,這是由富士通和磐田市政府、當地農業公會、農家企業聯合成立的一家新公司,專門利用IoT、雲端技術和AI來種植蔬果,瞄準高單價的羽衣甘藍和番茄等。

富士通原本就有一套農業雲Akisai(秋彩)系統,串接了許多IoT技術來監控種植,後來更轉成了一套IoT農業雲平臺,2014年更和日本國宴酒公司「旭酒造」聯手,透過精密監控和大數據分析,從多項農田監控數據中,如水量、施肥情況、土壤溫度、濕度等,來提高日本國宴清酒「獺祭」所用原料「山田錦」米的產量。

但在磐田市所成立的這家這SAC iWATA所用的農業雲平臺,更進一步在種植過程中,運用AI影像辨識技術,來監控農作物的生長,取代過去用人眼辨識的作法,富士通還試圖透過與當地農業結合來創造新的智慧農業生態系和新的品牌。

發展在地智慧農業生態系

富士通和磐田市政府、當地農業公會、農家,聯合成立了一家新公司也就是 SAC iWATA,主打透過IoT、AI等技術栽種的智慧農產。

靠影像辨識全程監控蔬果生長

富士通設計了一款自動監測車,裝上紫外線LED照明,搭配視訊監控攝影機,能夠在溫室內部走道移動,拍攝植物生長情況,再利用影像辨識技術,自動判斷農作物感染病蟲害病變的情況。生產全程全部都用AI辨識技術來監控。等於這批蔬果是靠AI科技照顧長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