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創辦人Travis Kalanick。

圖片來源: 

Travis Kalanick's Facebook

才剛同意休假暫離自己一手創辦的叫車服務平台Uber的Travis Kalanick,美國時間周二在大股東的壓力下,辭去執行長一職,但將保留其在董事會的席次。

紐約時報在周二深夜率先揭露了Kalanick請辭的消息,該報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指出,週二一早,共有包括最大股東在內的5名Uber主要投資人透過電子郵件,直接要求Kalanick必須立即辭去執行長職務,並稱公司需要改變領導方式,Kalanick在與數名投資人商討後,當天立即決定辭去執行長職務。

Kalanick表示,他愛Uber勝於世上任何事物,而在他人生艱困的此刻,他決定同意投資人對他提出讓出職務的要求,以讓Uber能夠回到正軌,不再因其他的爭執而模糊了焦點。

Uber過去數月來面臨許多艱鉅挑戰與公關災難,從在美國總統川普的移民政策上路後遭詬病的立場問題、到屢遭非議的超收車資與坐地起價等爭議,還有公司內部遭質疑帶有性別歧視、放任性騷擾等企業文化問題,都讓這間全球最大的叫車App平台業者飽受質疑,在美國的市場佔有率也持續下滑。

Kalanick上星期才剛宣布將請長假,以悼念在船難事件中喪生的母親與重傷的父親,並將公司領導責任交給由高階主管組成的委員會負責。不過顯然公司股東對於他僅是暫離職務的作法仍感不足,乾脆直接要求他下台。

要求Kalanick下台的投資人包括Benchmark、First Round Capital、Lowercase Capital、Menlo Ventures、Fidelity Investment等私募基金與創投公司。這五大投資人佔Uber股份約四分之一強,但部分公司因從早期階段即入股Uber,其特別股權讓這些公司擁有公司投票權近40%,儘管身為創辦人的Kalanick仍掌握絕大多數的投票權,但與金主為敵顯然非此刻上策,他選擇退居董事會,讓出執行長一職。

除了要求Kalanick下台,五大投資人還要求Uber必須盡快補足缺額的三席董事,並要求其中兩席必須為貨真價實的獨立董事,此外,也要求Kalanick必須支持董事會組成新任執行長的獵聘委員會,同時應該立刻聘請真正具備經驗的財務長。

Uber的最高財務主管Gautam Gupta五月底時宣布將離開Uber,而Uber自2015年以來,一直沒有把財務長的位置補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