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跨國雲端服務時代下,許多犯罪案件的偵查更容易牽涉到向國外網路服務業者調閱資料的問題,Google法務長周四在美國華府的傳統基金會演講時,向這個美國執政黨共和黨的重要智庫表示,希望政府推動新的法律框架,並帶動國際社會跟進,解決現有作法效率不彰的問題。

Google資深副總裁暨法務長Kent Walker將演講內容發表在官網部落格,他在文中表示,隨著時代演進,司法體系的調查與證據蒐集方式與法源依據也跟著在變,例如在郵政時代要透過搜索票取得嫌疑人的信件、在電話時代則透過傳票取得通聯記錄等。他表示,目前美國法制上取得網路上相關證據的法律根本是在資訊革命發生前通過,適用在現今狀況下,不但可能拖累執法進度,還有侵害使用者隱私。

美國目前的電子通訊隱私法ECPA在遇到國外政府希望取得美國網路公司所擁有的相關資料時,必須依據雙方政府簽訂的司法互助協定來進行,一個外國政府依據合法程序,透過司法互助協定找到對口並要求取得資料後,平均得耗費10個月的時間,才能得到結果,對於刑事案件來說,完全無法滿足急迫的時效性。

也由於調閱資料的合法程序曠日廢時,促使越來越多國家宣稱他們的法律規範及於領土以外的企業,這會讓跨國營運的企業陷入一種可能兩邊違法的窘境。此外,越來越多國家基於管制理由,開始要求網路公司只能將國人資料儲存於本地的伺服器中,這不但會提高營運公司的成本,這些散見各地的小規模、儲存特定用戶群資料的資料中心部署模式,實際上也更容易成為駭客的目標,提高使用者資料外洩的風險。

Walker呼籲美國政府盡速修法,或至少開始與各界就此議題展開對話、蒐集意見。對於跨國資料調閱的問題,他則呼籲各國政府建立關於隱私、人權、和正當法律程序的基本原則,願意透過立法遵循這些基本準則國家,美國政府應與其簽定傳統司法互助協定之外的雙邊協定,可允許美國企業在符合法定程序下,配合這些國家的資料調閱需求。

早在Google之前,微軟(Microsoft)也曾對美國政府提出過類似呼籲,要求政府修法或調整政策,以改善當前跨國資料調閱衍生的諸多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