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Samsung

各方分析師大多一致同意,三星(Samsung)可望在行動裝置與伺服器需求與記憶體價格持續維持高檔的情勢帶動下,在第二季超越英特爾(Intel),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供應商。

英特爾自1993年個人電腦(PC)爆炸性成長的年代起,至今已經連續24年、近四分之一個世紀維持全球最大晶片供應商的冠軍寶座,不過近日包括IC Insights、野村(Nomura)等研究機構,都發表報告,表示三星將在第二季正式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供應商。

IC Insights預測,三星第二季半導體銷售金額將達149.4億美元,超越英特爾的144億美元。事實上,不過就在2016年第一季,英特爾的半導體營收整整要比三星多了約40%,三星半導體營收大幅成長的主因,來自於這家全球最大記憶體生產商受惠於過去數個月來快速攀升的DRAM與NAND快閃記憶體的價格。DRAM的價格在過去一年上漲了45%,NAND Flash亦上漲了40%。

根據野村預估,倘若記憶體價格維持穩定不會暴跌,2017年全年,三星的晶片營收將達到636億美元,勝過英特爾的605億美元。

三星與英特爾的此消彼長,也反映出IT市場越來越往行動裝置靠攏的大勢。除了記憶體晶片,三星還生產供行動裝置使用的處理器,並為蘋果與高通代工,相較於在行動大趨勢下一直屈居劣勢的英特爾,三星的崛起亦有市場發展的背景支撐。

事實上,也因為半導體事業的生意大好,讓過去一年來面臨旗艦手機Galaxy Note 7爆燃事件、家族繼承人李在鎔亦遭法院羈押等不利消息下,事業發展並未受到太大影響,不但股價創下新高,公司也首度在沒有李家核心繼承人的狀況下,召開全球重大策略會議,有助擺脫傳統韓國財閥創辦人家族至上的形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