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日本總務省

為了強化資安防護與降低營運成本,日本政府正在考慮採用區塊鏈(blockchain)作為電子化政府系統的基礎技術,並將由標案系統與土地登記系統開始,最快今年內就會進行測試。 

日本總務省將在明年3月結束前的會計年度內,測試採用區塊鏈技術打造的政府標案系統,並將視成果,在2018年規劃如何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未來的電子化政府系統。 

此外,日本的土地房產登記管理系統,也預計在明年夏季起,在部分行政區測試採用區塊鏈技術的新系統。目前日本的土地與房產登記管理系統,依照土地類別不同,分別由法務省與國土交通省透過不同的系統管理,新系統則將採用區塊鏈技術進行整合,倘若運作順利,將另花5年時間將測試系統推廣至全日本。 

日本政府看上區塊鏈技術的主因,在於經濟效益與安全性。隨著管理的資料量增加以及安全威脅日增,要確保中央集權式的資訊系統的運作穩定性與安全性,需要花費的成本也水漲船高,區塊鏈技術有助於透過較低成本,達到低竄改與資料外洩風險的目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