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加拿大最高法院在本周判決Google應該遵循地方法院的判決,於「全球」搜尋結果中移除侵權網站,這讓不少擁護言論自由的組織大吃一驚,並擔心它成為受到其他國家引用的判例。

此案的控方為加拿大網通設備製造商Equustek Solutions,Equustek宣稱有一家公司盜用它的商業機密以製造同性質的產品並引誘消費者前往購買,在嘗試關閉該盜版網站不成之後,Equustek轉而取得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 court)法院的命令,要求Google於搜尋結果中移除該站。

Google從善如流地在加拿大的搜尋結果中刪除了該盜版網站的相關連結及廣告,然而卑詩省法院要求的卻是在Google全球搜尋結果中移除該站,在Google上訴後,加拿大上訴法院本周宣布維持卑詩省法院的判決。

最高法院法官Rosalie Abella認為,此案的問題是它發生在網路上,網路的本質就是無國界的,確保該禁令被執行的唯一途徑就是它必須適用於Google的營運範圍—全球。倘若該禁令只限於加拿大,那麼國外的消費者依然可自盜版網站購買商品,甚至是加拿大民眾就算不透過境內的Google搜尋也依然能找到該站。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法律教授Michael Geist則擔心此例一開將會帶來嚴重後果,像是中國法院要求Google移除所有台灣網站,或是伊朗法院要求Google移除所有同性戀網站等。

電子前線基金會(EFF)亦說,此一判決將讓全世界任何法院的權力都能夠延伸到全球,即便是有爭議的網站在別的國家也許是合法的。

不過,Abella指出,這並不是一個涉及言論自由的判決,只是要Google移除違反多個法院禁令的網站罷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