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多家國際媒體報導,德國聯邦議會上周通過一項爭議性法案,要求臉書、Google及推特(Twitter)等社交網站必須在24小時內移除仇恨言論,否則將開罰,最高可處最高5000萬歐元(台幣17.4億)的罰金。
 
在這項又被稱為「臉書法(Facebook Law)」的網路執法法(Network Enforcement Act)下,如果社交網站被主管機關發現有「明顯違法」的內容,包括仇恨言論、詆毁及煽動暴力內容,而未在24小時內移除,主管機關將得以開罰,第一次即高達500萬歐元,並可漸次拉高到5000萬歐元。而處於灰色地帶的內容,則網路公司有最多一周的時間斟酌處置。
 
紐約時報指出,新法律將使德國成為打擊仇恨言論最嚴厲的西方國家。
 
德國司法部長Heiko Maas周五指出,過去經驗顯示若沒有政治方面的壓力,大型平台業者不會遵循義務,因此有必要制訂本法。他並指出,透過這項法律,將有助於終止網路上的言論叢林法則,確保所有人的言論自由,使所有人都能在不受侮辱或威脅下自由表達言論。
 
德國自近年歐洲爆發難民潮危機,即極力禁止散佈仇恨言論的行為。The Verge報導六月初,36名網友在社交網站上發表有威脅、煽動暴力嫌疑的言論,而遭德國警方到住家搜查。
 
言論自由人士擔心本法將對言論自由造成寒蟬效應,因為合法言論和國家認定的仇恨言論經常只有一線之隔。上個月臉書曾針對本法表示,將造成灰色地帶的內容被無辜刪除,而社交網站也面臨不成比例的重罰。
 
臉書、Google、推特等公司雖然在本國強力主張保護言論自由,然面臨歐洲政府卻不得不低頭。尤其是臉書及Google相繼宣佈打擊假新聞、恐怖主義、種族仇恨及暴力等措施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