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SK

人工智慧(AI)的潛力受到越來越多產業的青睞,英國大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周二宣布與人工智慧新創業者Exscientia合作,採用該公司的AI技術協助進行新藥探索。 

GSK將採用Exscientia的機器學習系統與超級電腦系統,預測分子將會在特定狀況下進行反應,進而作為新藥研究的參考之用,透過AI分析,預先過濾出有潛力的分子結構,以減少實際實驗的次數,達到降低研發成本與時間的效果。 

Exscientia將針對GSK提供的10項與疾病相關研究對象進行AI分析,倘若全部的研究專案都找出具理想療效的藥物,將可獲得3300萬英鎊的報酬。 

其他知名藥廠如默克(Merck)、嬌生(Johnson & Johnson)、賽諾菲(Sanofi)等,也都在進行類似的研究,測試AI是否真的能有效協助藥物開發進程。其他針對藥物研發推出AI輔助解決方案的業者還有Berg、Numerate、twoXAR、Atomwise,以BenevolentAI等。 

多年來,藥廠一直都試圖透過採用新興科技來降低研發新藥成本,但其成效卻非總是符合預期。儘管藥廠對AI也仍抱持期待,但態度卻相當審慎,多半採取小規模的測試,希望在AI應用於新藥研究的成效確實可行後,再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例如大規模採用,或直接併購這些AI新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