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打造知名AI圍棋電腦系統AlphaGo的Deep Mind在2015年和英國政府合作,透過AI分析病患資料,協助及早發現疾病。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英國資訊委員會辦公室(ICO)一項調查指出,Google旗下的AI部門DeepMind和英國國家衛生服務(NHS)相關單位一項涉及160萬筆用戶健康資訊的合作案作業未獲得病患同意,違反資料保護法。
 
DeepMind與英國NHS的皇家信託在2015年簽下合作,雙方將利用前者的人工智慧(AI)技術針對該信託基金會下三家北倫敦醫院病患記錄進行分析,以便及早發現病症。在這項合作下,DeepMind並將和醫院合作開發app Streams以追蹤急性腎損傷病患狀況,一旦情況惡化會通知醫師。2016年雙方合作甚至擴大到眼部疾病追蹤
 
但去年4月英國一家媒體揭露,其實DeepMind可以在未獲病患同意下存取遠大於公開宣稱的資料,甚至可以看到呈HIV陽性反應的病患、以及病患過度用藥及墮胎紀錄。這些和都和DeepMind的AI技術無關。英國資訊委員會辦公室ICO(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隨後於5月展開調查。
 
根據ICO周一公佈的調查發現DeepMind和NHS醫院的合作在病患紀錄的共享上有「多項缺點」,因為病患並未在事前被告知資訊使用方式。英國資訊委員會主席委員Elizabeteh Denham表示,資料的創新使用對病患照護及臨床效果可能具有極大效益,但不代表必須犠牲最基本的隱私權。
 
不過英國政府並未針對DeepMind及NHS醫院相關人員做出懲處,僅要求DeepMind專案做出改善,以符合英國資料保護法及病患隱私保護的義務,並完成隱私影響評估,包括作業透明度措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