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研究機構Gartner表示,包括全球PC、平板、智慧型手機在內的硬體裝置出貨量,在2017年將達23.26億台,較2016年的23.32億台減少0.3%,但可望在2018年止跌回升,達到23.62億個。 

Gartner表示,三大類硬體出貨量歷經多年的成長,終於邁入穩定期,PC、平板市場都呈現些微下滑的狀態,行動電話則由18.93億支微增至19.04億支。整體PC出貨量雖然由2.7億台減少為2.62億台,但當中的超輕薄筆電,如MacBook Air、以及搭載微軟Windows 10的超輕薄機種,則由5000萬台增至5900萬台,是整體市場中少數仍有增長的類別。 

原本就呈現緩降的PC出貨量,適逢近來持續攀升的記憶體與SSD價格,讓廠商背負龐大漲價壓力,Gartner表示,短期內PC業者仍自行吸收漲價的大部分,因而尚未對市場構成更多負面影響。 

手機市場方面,Gartner表示有越來越多基礎機種使用者開始往中高階智慧型手機轉型,尤其中國手機業者近年來積極在中低價位機種上增添更多中高階配備與功能,都是促使相關轉型的動力。 

至於近日來拿下不少新聞版面的新技術如人工智慧、智慧語音助理等,由於其功能仍在非常基本的階段,尚難成為帶動PC、平板與手機增長的動力,Gartner研究總監Ranjit Atwal直言,未來一兩年內這些技術對使用者來說的功能效益根本還比不上新增的成本,因此很難帶動市場成長,市場仍會以本身的漸進發展為主要動力,但在三、四年後,技術的主要突破,例如5G行動通訊技術的上線,將可望帶動新一波顯著的增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