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W3C上周通過一項數位版權管理(Digital Right Management, DRM)標準,但安全業界及言論自由倡議人士皆認為等於擴大了線上影片平台的權力,並有侵犯用戶隱私及傷害自由競爭之嫌。
 
這項名為加密媒體擴充(Encrypted Media Extensions, EME)的標準,可在瀏覽器及DRM代理程式之間建立通訊,讓瀏覽器支援播放具版權管理的HTML線上內容,包括串流影片等,而無需使用者下載Adobe Flash或微軟Silverlight等媒體外掛程式。而線上內容供應商可以決定是否加密,則瀏覽器必須提供解密,使用者才能看影片。
 
由於EME被視為增加了Netflix等線上內容供應商的管理籌碼,破壞網際網路的開放性受到爭議,尤其號稱網際網路之父的Tim Berners-Lee還是這項標準的倡議者之一。電子前線基金會今年5月曾公開批評W3C的決定
 
雖然面對種種爭議W3C產品管理主任Philippe Le Hégaret指出,W3C認為在成千上萬想看網路影片的用戶中,那些符合內容版權管理要求的用戶將可以更安全、更方便地達成目的,藉由將一切作業放進瀏覽器中,省去了使用者下載外掛的麻煩,因而提升使用經驗、相容性、安全性、近用性及隱私。
 
事實上,電子前線基金會指出, EME法源基礎為數位千禧年版權法案(DMCA Section 1201),而破解DRM為違法行為,且不提供承諾保障條款,這將讓研究DRM是否侵害用戶隱私的安全研究人員於被告風險中,進一步危害用戶隱私。此外,第三方軟體商也無法直接掃瞄影片提供翻譯字幕,或提供收看時間警告以避免影片頻閃(strobe)造成光敏感顛癎患者出現反應。
 
另外,未來瀏覽器業者皆必須內建內容解密模組(CDM)技術授權才能播放這類影片。EFF強調,這種要求將限制新興、小型瀏覽器業者的自由競爭空間。
 
W3C對前述大部份指控都予以反駁,但承認無法避免使用者必須執行內容解密模組的問題。不過W3C強調,現在已經比之前情況做得更好了。
 
根據維基百科,目前提供EME的HTML 5影片的平台包括Netflix,支援EME標準的瀏覽器包括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微軟Internet Explorer (IE)及Edge、Apple Safari。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