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Jericho

勒索軟體一定是透過電腦系統漏洞才進入公司的電腦嗎?澳洲警方日前破獲的一樁詐騙洗錢案,發現最傳統的電話詐騙,也可能讓企業引狼入室,把公司的電腦一一裝上勒索軟體。

澳大利亞昆士蘭Mackay刑事局近日逮捕並移送了一名協助國際電話詐騙集團洗錢的嫌犯,這名高齡75歲的嫌犯協助犯罪集團收取在當地騙得的不法所得,然後再透過設立的合法公司將不法所得匯出海外,完成洗錢交易。

警方偵辦發現,國際犯罪集團偽裝成IT維修服務供應商,透過亂槍打鳥的方式,大量致電澳洲當地的企業,兜售該公司的遠端電腦維護維修服務,遭誘拐上當的公司下載安裝遠端控制軟體,讓詐騙集團進行檢查、維護,但實際上詐騙集團卻是趁機植入勒索軟體。

一旦勒索軟體發作,這些受害企業便只好額外花費請求偽裝成IT維護維修服務公司的詐騙集團救回資料、回復系統,受害企業於是便依照指示將修護費用交付給這名75歲嫌犯在澳洲當地成立的三間空頭公司,嫌犯再將這些已經轉變為空頭公司合法營收的金錢,轉匯給海外的犯罪集團。

澳洲警方表示,這三間公司成立於2015至2017年間,不過這名嫌犯從2010年至2017年間總計匯出了至少100萬澳幣(約合新台幣2300萬元)的金額。澳洲警方提醒,接到任何類似的可疑電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立刻掛斷,且在任何類似情況下,都不應聽信對方指示,下載或執行任何軟體到公司電腦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