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前線基金會從企業是否遵循產業最佳作法、是否知會使用者資料被政府調閱、是否承諾不出賣用戶五個面向為26家企業悍衛用戶隱私表現評分。Adobe等9家業者獲得5顆星,蘋果、Google、臉書等則是4顆星。

圖片來源: 

EFF

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EFF)周一(7/10)公布了「誰會掩護你?」(Who Has Your Back?)的年度報告,此一攸關政府調閱使用者資料的年度報告顯示在EFF所調查的26家業者中,有9家業者得到五顆星的滿分,包括Adobe、Credo、Dropbox、Lyft、Pinterest、Sonic、Uber、Wickr與Wordpress,意謂著它們在政策上最能捍衛使用者的隱私。

EFF表示,在這個前所未有的數位監控與政治動盪的時代,只要是儲存在手機、筆電或線上服務的資料都可能成為政府追蹤市民、記者或活動家的源頭,去年光是美國政府就向臉書提出近5萬次的資料調閱,還有Google的2.7萬次與蘋果的9000次,有三大措施可用來確保使用者資料不會從業者手上直接交給政府,分別為技術、法令與企業政策。

因此,EFF以五大標準來衡量業者有否制定政策來掩護用戶,包括是否遵循產業最佳作法、是否知會使用者資料遭到政府調閱、是否承諾不出賣用戶、有否反抗國家安全信(National Security Letters,NSL)的保密命令,以及是否支持反對NSA監控的公共政策,只有9家業者完全滿足了上述五大標準。

至於Google、臉書、Linkedin、微軟及Yahoo則皆因未制定要求法院審核國家安全信的政策而只得到四顆星。蘋果則因沒有支持反對監控的公共政策而取得四顆星。

不過,有別於科技大廠皆符合大多數的標準,電信業者在捍衛使用者隱私上的表現卻有待加強,例如AT&T、Comcast、T-Mobile及Verizon都只得到「遵循產業最佳作法」的一顆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