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2014年發表Windows Phone 8.1,首次在手機系統上搭載Cortana,7月11日起終止支援。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微軟周二公佈在7月11日終止包括Windows Phone 8.1版在內的產品支援,形同結束了微軟曾經砸下巨資的Windows Phone手機作業系統計畫。
 
Windows Phone是微軟挑戰Android及蘋果iOS的現代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第一個版本為2010年的Windows 7 Phone,並在2014年發佈Windows 8.1,後者還加入了Cortana等創新。後來隨著PC作業系統進入Windows 10,手機也推出Windows 10 Mobile。

在兩大平台競爭下,Windows Phone始終未受到主流市場的青睞,市佔率一直未能突破5%。自從2016年微軟出售以72億美元收購Nokia手機部門後,市佔更是加速下滑。根據Gartner數據,Android及iOS總合市佔率超過99.6%,Windows Phone只剩下0.3%。
 
儘管Windows手機還有Windows 10 Mobile,但兩者本質上是不一樣的軟體。也就是說,Windows Phone已經沒有下一代了。
 
研究機構AdDuplex統計,目前執行Windows的手機中,Windows 10 Mobile僅佔20%,而包含Windows Phone 7、8、8.1共佔80%,如這些手機沒有升級至Windows 10 Mobile,則將變成孤兒。
 
微軟雖然呼籲Windows Phone 8.1手機升級到新的Windows 10 Mobile,不過媒體認為後者也幾乎沒有什麼新功能。此外,甚至有傳言指出,Windows Mobile團隊部份開發工作已經調整為現有版本的維護,直到2018年10月9日終止支援為止
 
和Windows Phone 8.1同時於昨日終止支援的產品還包括Microsoft Identity Lifecycle Manager 2007、Microsoft ProClarity Analytics Server 6.3、Microsoft SoftGrid 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4.1和4.2 for Desktops及Microsoft Virtual PC 2007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