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Yandex Taxi

全球共享叫車服務龍頭Uber與俄羅斯網路巨人Yandex旗下叫車服務Yandex.Taxi周四宣佈,雙方在俄羅斯及東歐數國市場的業務將合併為一家Uber持較小股權的新公司。
 
在這項合作下,Yandex.Taxi和Uber在俄羅斯、哈薩克、亞塞拜然、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及喬治亞境內業務將合併為一家新公司。這家名稱還未定的公司股權中,Yandex.Taxi和Uber將分別持股59.3%及36.6%,其餘4.1%為員工持股。Yandex.Taxi現任執行長Tigran Khudaverdyan也將出任新公司最高主管。
 
除了兩者現有業務資產,Uber和Yandex.Taxi還將分別投資2.25億及1億美元,使新公司資本額來到37.25億美元。
  
Yandex有俄國Google之稱,此外也正積極發展無人車。雙方表示新公司將援引俄羅斯最大搜尋引擎Yandex在搜尋及導航上的優勢,及Uber在共享服務領域的專業。
 
Khudaverdyan指出,自2011年Yandex.Taxi創立以來,已成為俄羅斯及鄰近國家最大的共享叫車服務業者,兩家公司合併後每個月載送趟數超過3500萬,為去年的4倍。
 
這項合併案還需經過主管機關的批准。合併完成後,Yandex和Uber的客戶將可使用兩種應用程式叫車,而駕駛端的app則將合併。去年Uber也將在中國的業務賣給了當地叫車服務龍頭滴滴出行。
 
近年Uber面臨內憂外患,接連爆發Waymo的竊密官司、爭議性營運手段在全球各國引起反彈及公司內部爆發職場性騷擾。在重整過程中,執行長Travis Kalanick已在上個月去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