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將在未來5年投入50億元推動臺灣AI發展,以提升臺灣未來在AI領域的競爭力,科技部表示,未來對AI技術發展分為4大方向:國網中心建置國家級AI平臺、AI創新研究中心、機器人Maker Space、射月計畫。圖片來源/科技部

科技部長陳良基7月初宣布,未來5年將投入50億元推動臺灣AI發展,大部分的經費會分配到硬體設備的投資,以提升臺灣未來在AI領域的競爭力,科技部表示,未來對AI技術發展分為4大方向:國網中心國家級AI運算平臺、AI創新研究中心、機器人Maker Space、射月計畫。

AI創新研究中心的計畫主要是要建立前瞻技術開發的創新生態系和平臺,鼓勵不同領域的專家跨界研究,廣納研究機構、學校和業界人才一同合作開發AI技術,並吸引和培育AI人才,研究的領域涵蓋人文社會、生物醫藥、自然科學等,應用的領域也是涵蓋各大產業,大致可分為智慧製造、交通、醫療和金融科技等。

科技部也認為,AI技術要發揮功效,基礎建設也是不可或缺的關鍵之一,資料的傳輸、處理和軟體平臺的運行都要仰賴硬體設備,因此,在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規劃中,科技部則是希望藉由建置資源共享的AI和大數據運算平臺環境,促進臺灣發展核心技術和孕育新創公司。

除了軟體的開發和硬體設備的配合之外,科技部也計畫在園區內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整合學術研究和產業的優勢,應用AI技術培育跨領域創新人才,來加速實踐智慧機器人的應用。

最後,科技部強調,半導體是臺灣重要的產業,未來發展AI技術,基礎建設也是非常重要的核心,因此,科技部認為,下一個世代的AI晶片製造也會是臺灣具有競爭力的技術。

因此,科技部推動的射月計畫則是要孕育下一世代關鍵間片科技和人才,透過技術規格整合,將電路設計發展出產品的應用,並經過創意發想來製造元件提升臺灣硬體技術,期望未來的IoT裝置和AI晶片,臺灣都能發揮更重要的價值。

AI三大硬體機會

在大家都聚焦於AI的軟體市場時,臉書AI研究院院長Yann LeCun則建議,AI技術會創造3大硬體市場機會,第一種是用來訓練AI演算法模型的硬體設備,需要非常高階、彈性、低耗能的運算CPU和GPU,他認為,此市場由於必須擁有硬體規格環境的生態系和技術門檻,一般企業較難進入,但是像晶片大廠Nvidia多數的產品也是由臺灣製造,因此,AI的技術將可帶動臺灣硬體新機會。

第二個市場是提供AI演算法執行的伺服器端硬體設備,這一層的市場也有許多硬體大廠競爭,臉書早在多年前就發起Open Compute Project,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藉由開放資料中心硬體的規格,讓更多硬體廠商的加入競爭,臉書就能以最低成本生產涵蓋伺服器、儲存、資料中心及網路設備等硬體,進而降低臉書的運算成本。

最後一項,Yann LeCun建議,臺灣可以鎖定AI嵌入式裝置晶片,他看好這個新市場將因智慧型裝置而的竄起,Yann LeCun預測,5~10年內就會有卷積式網路(CNN)的晶片誕生,甚至在5年內,在市面上就可以看到用手機從事許多即時運算的應用出現,像是即時翻譯或是分析健康數據等,他表示,臺灣的晶片製造技術具有優勢,AI專用晶片將會是臺灣一大機會。

Google臺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近來也積極建議,臺灣產業界可以切入AI晶片化市場。他認為,AI技術能夠讓臺灣硬體產業和軟體產業連結,臺灣有充足的硬體機電人才,完整供應練和IC通路,很適合投入「人工智慧技術IC化」產品的大量生產與製造領域,例如聲音辨識IC化、圖像辨識IC化等。

儘管臺灣缺乏全球性的終端服務,不易取得消費者的資料,但簡立峰建議,可以善用大量公開資料來訓練AI產品,或是可以跟持有大量專利又缺乏IC通路的以色列聯手,將AI技術整合到IC晶片中。

100項 IT人不可不知的AI發展

NO. 040 科技部未來5年將投入50億元推動臺灣AI發展

NO. 041~045 臺灣AI政策四方向:國家級AI運算平臺、AI創新中心、機器人Maker空間和射月計畫

NO. 046~048 臉書AI研究院長建議臺灣要把握三大AI硬體機會

NO. 049~050 簡立峰則建議,臺灣產業適合投入AI技術IC化,或和以色列聯手將AI專利IC化

 相關報導  AI 100(上)  AI 100 (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