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Windows 10採用的Windows as a Service升級策略,原本號稱讓合法Windows版本用戶都可以獲得最新Windows功能及安全更新,但近日卻發生部份使用英特爾代號Clover Trail的Atom處理器裝置用戶法無法更新到今年Creators Update的問題。
 
受害者至少包括一名ZDNet記者。他一台用了數年,搭載Intel Clover Trail CPU的HP Envy X2因為符合微軟Windows 7/8.1版可以免費升級Windows 10的規定,升級到了最新版作業系統。然而近日準備安裝四月推出的Creators Update (1703)時,卻看到「本PC不再支援Windows 10」的訊息,使用戶無法安裝更新,只能卡在現有1607版的Windows 10。
 
後來他發現其他有類似狀況的PC都有共同點,即PC皆是採用Intel Atom Clover Trail,這款CPU主要用到2012到2015年之前的Windows 8入門級裝置。ZDNet記者使用的HP Envy X2用的則CPU代號為Atom Z2760。他分析原因是,當下載3GB 大小的Creators Update時,Windows Setup進行系統檢測而導致安裝失敗。
 
而按照微軟Windows as a Service的規定每一代Windows 10更新的服務周期為18個月(包含功能及安全更新),1607版的有效期限則到2018年初。也就是說,如果微軟未能修補Creators Update的相容性問題,則這批PC用戶半年後就無法獲得任何更新。
 
相反地,如果他們當初沒有升級到Windows 10,而根據微軟「5+5」(主流支援+延伸支援),2013年10月釋出的Windows 8.1支援期間將可到2023年10月。
 
根據主要PC業者宏碁的網頁說明,Windows 10 Creators Update無法支援的CPU包括:Atom Z2760、Atom Z2520、Atom Z2560和Atom Z2580。如果安裝了這個更新版,可能會有字型和圖示出不來,或是測試顏色的色塊及色條顯示問題。
 
宏碁表示微軟正與之合作提供相容驅動程式解決相容性問題。在此之前,建議用戶利用Windows 10回復工具回到舊版Window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