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Yahoo Japan

在手機遊戲市場幾乎被蘋果(Apple)與Google作業系統的App商店把持下,日本Yahoo打算透過新作法協助手遊業者逃脫兩大業者的控制。

日本Yahoo週二宣布針對智慧型手機推出基於瀏覽器的行動遊戲平台,希望改變遊戲開發商受制於Google、Apple的市場現狀。日本遊戲業重量級代表Square Enix社長松田洋祐、光榮公司創辦人襟川陽一都親自出席,為新平台站台助陣。

被稱為Game Plus新平台是透過HTML 5 技術,以雲端串流的方式提供手遊服務。發表日當天已經有39款遊戲上線。包括Square Enix與光榮在內,已經有52家遊戲開發商宣布加入該平台,除了新款遊戲,既有遊戲也會透過該平台上架或重新上市,例如經典遊戲太空戰士10。

傳統網路公司與遊戲開發商一直想要打破手遊市場被手機作業系統平台綁定的應用程式商店壟斷的局面,web-based平台已經成為包括Facebook、騰訊、日本樂天(Rakuten)等公司相繼加碼投入的領域。

日本Yahoo營運長川邊健太郎表示,遊戲產業一直以來都受制於硬體設備,但透過web技術,便可以無時無刻在任何地點自由玩樂。

一般預料,日本Yahoo的Game Plus平台可能因其自由度,吸引更多遊戲開發商。目前透過Google或蘋果的應用程式商店上架的遊戲,有高達30%的收入會被平台抽走,遊戲又必須通過Google和蘋果的審核才得以上架,審核時間又得耗費一到兩週,倘若遊戲開發者想要在遊戲中嵌入連結至自家網站銷售週邊商品,又可能違反規定,讓開發商無法嘗試新的商業模式與其他可能性。

Game Plus平台上的遊戲若需要付費,將透過日本Yahoo的金流服務,也是該平台的收入來源。該公司還在計畫推出基於Web的行動App平台,希望從Google與蘋果手中分食更多市場大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