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BI

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本周四(7/20)宣布,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美國緝毒署(DEA)與荷蘭國家警察局(Dutch National Police)所主導,並由Europol支援的打擊暗網犯罪行動已成功關閉AlphaBay與Hansa兩大暗網市集。

上述國際組織是先擊潰AlphaBay,再拿下Hansa。華爾街日報日前便披露AlphaBay市集已被國際警方聯手關閉,美國司法部(DoJ)亦於本周公布了細節,證實在泰國被逮的AlphaBay首腦Alexandre Cazes已在引渡至美國前於泰國獄中自盡。

根據DoJ的資料,成立兩年多的AlphaBay總計吸引了4萬名賣家與超過20萬的買家,被關閉之際該站陳列了逾25萬筆違禁藥物,還有其他超過10萬筆的被竊個資、仿冒品、惡意程式、駭客工具、軍火或詐騙服務等。

FBI調查顯示暗網市集AlphaBay規模:

比起2013年底被執法機構掃盪的Silk Road市集所陳列的1.4萬筆非法商品,AlphaBay的「暗網Amazon」稱號其來有自。

在AlphaBay於7月4日遭國際警方關閉後,人潮湧向了另一個暗網市集Hansa,根據荷蘭警方的估計,Hansa的賣家數量從不到1000名迅速成長到超過8000名,馬上成為暗網中最大的交易市集。

荷蘭警方關注暗網交易已久,例如他們竊聽了Hansa上的買賣家交易訊息,取得了商品寄送地址,並與歐洲刑警組織合作,聯手攔截這些非法商品。在長期追蹤Hansa的交易後,荷蘭警方於本周逮捕了Hansa上最大的賣家,以及負責經營Hansa的兩名成員,進而關閉了Hansa

與Silk Road及AlphaBay不同的是,Hansa市集並未銷售軍火或兒童色情,主要是以違禁藥物為主。(來源:荷蘭警方)

歐洲刑警組織負責人Rob Wainwright表示,毒品及其他重大犯罪於全球的運作能力在此次行動後受到嚴重的打擊,國際警方的合作清楚地透露出他們有辦法辨識及擊潰犯罪事件,即使是在匿名的暗網中也一樣,未來還會有更多類似的行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