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iRobot

在Big Data與物聯網(IoT)時代,掃地機器人廠商除了靠著幫你清理家中的灰塵賺錢之外,在次次清理過程中累積出的屋內地圖,也可能成為跨業整合用的免費「資料」,至少知名大廠iRobot已經打算這麼做了。
 
推出高檔掃地機器人Roomba的業者iRobot執行長Colin Angle最近接受路透社採訪時透露,該公司最快在兩年內,就有機會與主要的智慧家庭整合業者如Google、亞馬遜(Amazon)或蘋果(Apple)達成協議,把該公司蒐集到的民居地圖資料,在顧客同意後免費提供給這些業者。
 
iRobot發現的商機不難理解:智慧家庭巨頭透過推出智慧語音助理以及資訊平台來與其他IoT設備如智慧照明、空調、監視器等設備整合,但若要實踐未來真正的智慧家庭,不同的家具、家電在家中的實體擺設方位,以及這些擺設會如何影響生活動線等,都將會是要推出更細緻多元服務時的重要資料來源。
 
iRobot在2015年便推出了首款具備自動繪製居家地圖功能的掃地機器人,主要透過攝影機、距離感應器等蒐集到的資料,分析後繪製出住家的樓地板概圖,並透過與早前繪製的地圖比較,了解是否有遺漏未清掃的區域。(來源:iRobot)


 
把居家地圖賣給他人聽來頗有隱私疑慮,不過iRobot表示,相關做法一定需要使用者授權才可能與第三方分享,但未透露更多細節。
 
Amazon拒絕對iRobot的言論作出回應,Google與蘋果亦未對此事回應。

更正說明:原提及iRobot將銷售這些資料,iRobot於7月31日來電澄清,圖資會經用戶同意後才釋出,但不會用於銷售,而是採免費提供。內文已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