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明年度科技預算今日(7/27)終於拍板定案。行政院今日正式核定通過107年度整體科技預算為1,178億元,創歷年總預算案新高,與今年法定預算相比,明年科技預算將大幅成長12.8%,將多增長134億元的科技預算額度。

行政院長林全今日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舉行的第13次會議上,針對107年度科技發展計畫總預算案正式拍板定案。行政院這次核定通過的107年度整體科技預算,分別涵蓋了科技預算與前瞻特別預算兩個部分。其中科技預算部分核定數為1,001億元,較先前預估的金額稍微增多,原來主計總處匡列的科技預算為968億元。而屬於數位建設的前瞻特別預算,這次核定通過的預算額度為177億元,和原來預估預算金額差異則不大,科技預算加上前瞻特別預算,二者合計1,178億元。

明年度科技預算各部會都極力爭取,從行政院初步核定結果來看,科技部是明年科技預算額度最多的前幾大部會之一。科技部表示,若不將特別預算列入統計的話,107年度科技部的科技總預算為423億元,並且當中將有超過半數經費(262.4億元),未來都將用來投入學術基礎研究,除了科技部外,中央研究院的基礎研究預算也不少,來到102.5億元,也顯示出政府對於基礎研發重視,希望透過不斷提高基礎研發能量助產業創新。

行政院之前也曾表示,在科技預算使用部分,明年將聚焦推動的創新政策涵蓋有10大主要產業,包含了亞洲.矽谷、綠能科技、智慧機械、生醫醫療、國防航太、新農業、循環經濟、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文化科技、晶片設計及半導體產業。

另外在前瞻數位建設部分,政府未來將積極投入發展的數位基礎建設環境,包含了推動資安基礎建設,以強化資安環境、也要普及國民寬頻上網環境,並發展數位文創,另外也要建立可供未來科技研究和智慧學習的良好環境,包括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建構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平臺,以及建立校園智慧網路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