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C-e因協助犯罪活動從事洗錢交易被重罰1.1億美元,創辦人也是俄羅斯駭客Alexander Vinnik已在希臘被捕,目前BTC-e以維護的名義關閉。

圖片來源: 

BTC-e

美國財政部旗下的金融犯罪執法網(FinCEN)周四(7/27)表示,比特幣(Bitcoin)交易平台BTC-e因故意違反美國的反洗錢法律,因此被判罰1.1億美元。FinCEN同時也證實了BTC-e創辦人之一的俄國駭客Alexander Vinnik已於本周在希臘被逮捕,也被處以1200萬美元的罰款。

FinCEN指出,BTC-e為一基於網路的國外貨幣交易商,提供法定貨幣與各種虛擬貨幣的交易,且交易量在全球是數一數二的,然而,該平台亦促進了有關勒索、電腦駭客、身分盜用、稅務詐欺、公共貪污與毒品的交易。

FinCEN的代理主管Jamal El-Hindi說明,這些在美國進行洗錢活動的外商交易平台也歸該機構管轄,包含虛擬貨幣交易在內,此一行動應可嚇阻那些打算利用加密虛擬貨幣來從事非法勾當的人。

助長洗錢風氣的BTC-e允許用戶只提供使用名稱、密碼與電子郵件帳號就能在該平台上進行交易,完全不需查驗或保留個人身分資料,此外,FinCEN也指責BTC-e不但沒有採取行動來防止洗錢,還大方接受犯罪行動的交易,該站用戶堂而皇之地討論犯罪行動,BTC-e客服甚至會提供洗錢建議。

此次的BTC-e與Vinnik逮捕行動是由FinCEN、美國國稅局犯罪調查部門、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美國特勤局及美國國土安全部門共同合作,調查還發現BTC-e還涉及比特幣交易平台Mt. Gox比特幣被竊事件,協助處理了遭竊的30萬個比特幣,也幫Cryptolocker及Locky等勒索軟體攻擊執行了價值逾300萬美元的洗錢交易。

FinCEN指出,不管BTC-e座落在哪個國家或是所有權為何,只要它的交易對象位於美國或是在美國從事業務就必須遵循美國的反洗錢規定。

在希臘被逮捕的Vinnik 可望在日後引渡至美國受審。BTC-e亦在Vinnik遭逮捕的同一天關站迄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