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HITCON CTF戰隊將於7月28日開始,和全球其他14國強隊,爭取誰是全球駭客團隊的冠軍寶座。

圖片來源: 

HITCON CTF戰隊提供

全球駭客攻防高手爭相競逐的DEF CON CTF(搶旗攻防賽)比賽,即將在美國時間7月28日上午11點正式開打,預計在美國時間7月30日下午2點結束比賽。代表臺灣出國參加CTF比賽的團隊成員,也正如火如荼針對此次CTF大會新的比賽規則,準備各種事前工作。

臺灣HITCON CTF領隊李倫銓表示,這次大會重新設計一個新的CPU架構和指令集cLEMENCy,並且會在開打前一天(美國時間7月27日上午9點)才正式對外公開,而在新的架構中,原有的所有攻擊工具全部失效,所有的參賽者都必須重新撰寫相關的攻擊工具,因此,所有HITCON CTF戰隊成員已經開始不眠不休地提前開打CTF比賽。

韓國國家代表隊是熱門冠軍隊伍

在CTF比賽即將正式開打之際,李倫銓和臺灣趨勢科技資安威脅研究員梁偉明也針對此次參賽的15隊隊伍進行賽前分析,李倫銓坦言,面對這全世界第一流的高手對戰,雖然HITCON CTF戰隊成員都以「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心態面對,若要進一步分析各個代表隊的戰力,「韓國國家代表隊Cykorkinesis(會以DEFKOR隊名參賽)和美國隊PPP都是令人尊敬的對手,」李倫銓說道,而韓國隊DEFKOR參賽更是今年CTF冠軍的熱門隊伍。

韓國隊這次派出四隊隊伍參賽,除了國家隊DEFKOR之外,還有hacking4danbi、RRR以及koreanbadass等三隊。李倫銓表示,2016年DEF CON CTF比賽因為是和一場人類和機器人比賽的新興賽制,許多原有的攻擊手法和規則都不適用,韓國國家隊DEFKOR則敗給了美國冠軍隊伍PPP,以及獲得第二名的中國北京清華大學藍蓮花及上海交通大學0Ops兩隊合組聯隊b1o0p。

李倫銓進一步解釋,因為韓國隊CTF代表隊成員都是韓國資安人才培育計畫Best of the Best(簡稱BoB)的頂尖高手,回到韓國後,雖然因為賽制等種種原因沒有拿到好成績,也讓BoB成員面臨許多壓力。

面對今年的DEF CON CTF比賽時,韓國隊更是菁英盡出,除了原有的國家隊DEFKOR之外,更派出其他韓國隊伍出國比賽、磨練經驗,其中,BoB對資安人才訓練如何向下扎根,更可以從有一個韓國隊成員全部由韓國高中生組成的koreanbadass可以得知。他說:「面對全球CTF高手競技,由高中生組成的CTF隊伍可以入選全球前15強,韓國整體駭客攻防能力之強,以及訓練的深度及紮實度,都讓人印象深刻。」當然,有韓國天才駭客美譽的Lokihardt表示,他也會代表韓國隊參加今年的CTF比賽,更增添比賽的緊張氣氛。

美國PPP實力堅強,中國另組新隊參賽

梁偉明也是HITCON CTF參賽成員之一則表示,美國隊PPP一直以來,都是傳統的CTF強隊,面對韓國隊菁英盡出,美國隊依然老神在在;另外一隊固定入圍的美國隊伍則是Shellphish,同樣實力堅強。

至於去年中國因為組聯隊而獲得第二名好成績,在今年因為團隊成員都陸續就業,也形成另外一種資安競技的場面。李倫銓進一步解釋,因為中國藍蓮花隊長楊坤博士班畢業後,就自行創業長亭科技,今年也以Tea Deliverers為名,組隊參賽。另外一隊中國隊伍,則是中國騰訊公司網羅了包括AAA、 ******、 0ops和EEE等四隊中國知名CTF戰隊成員後,騰訊公司以隊名A*0*E組隊參賽DEF CON CTF。

而這次入圍的隊伍中,梁偉明表示,也出現少見的以色列戰隊pasten和德國戰隊Eat Sleep Pwn Repeat參賽,這些隊伍平常雖然不是各大CTF比賽常見的隊伍,但可以入圍全球15強,實力都不容小覷。而今年歐洲隊伍除了經常入圍的匈牙利戰隊!SpamAndHex,另外還有俄羅斯戰隊Bushwhackers和其他兩隊歐洲聯隊Team Rocket ☠︎和Lab RATs。

面對各國CTF戰隊來勢洶洶,李倫銓認為,前有韓國隊、美國隊虎視眈眈,後有中國隊、歐洲各隊來者不善,李倫銓表示,臺灣HITCON CTF戰隊雖然以平常心應戰,但在多位戰隊成員都感冒、身體不適的情況下,仍然熬夜針對新架構開發各種工具,HITCON CTF戰隊也將會盡力爭取最好的成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