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ZMP

日本專攻機器人商業化應用的新創業者ZMP公司,上週發表了一款名為CarriRo Delivery的自動外送車原型機,預計在8月起於東京進行測試,進行壽司等食品外送工作。 

日本由於人口老化與新生兒出生率下降,預期將面臨很大的勞動力短缺,機器人技術也因此很早便成為日本重點發展的新科技之一。 

ZMP公司推出的CarriRo Delivery外送機器人外型類似迷你版的廂型車,長133公分、寬75公分、高109公分,可在人行道上行走,載重可達100公斤,一次可運送60人份的壽司定食。(來源:ZMP) 

該機器人配備攝影鏡頭與感測器,用來偵測周邊障礙物,並可輸入周邊地圖資訊,以供送貨時使用,可預先輸入目的地,或由遠端遙控,最高時速6公里,送達目的地時,受貨者可以輸入或掃描手機收到的密碼或條碼,便可開啟對應的艙門,取得送達的食物。 

相較於美國亞馬遜(Amazon)、日本樂天(Rakuten)等電子商務公司積極發展無人機送貨,ZMP執行長谷口恒(Hisashi Taniguchi)表示,相較於送貨用無人機,該產品更適合用於運送重量較重的物品,例如食物等。 

要讓CarriRo Delivery正式在日本商業化營運仍有法規挑戰需要克服。由於該機器人設計是在人行道上行走,目前法規尚未允許這類載具使用人行道,該公司希望該產品能夠被主管機關視為如同供老年、行動不便者使用的代步車般,取得用路權。 

除了ZMP,達美樂去年也在澳洲測試自動送貨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