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Isokivi

比特幣陣營近日分裂爭議告終,今日在新的加密貨幣比特幣現金(Bitcoin Cash)問世下出現新局面。
 
事情起於近來比特幣內部的爭議。隨著比特幣大受歡迎, 原有的區塊容量(1MB)限制了交易速度, 因而在比特幣礦池之間針對區塊容量及隔離見證(SegWit) 形成了不同主張,絕大多數礦池主張維持隔離見證, 但提供了擴大區塊容量的改革方案BIP (Bitcoin Improvement Proposal) 91作為折衷,希望能避免分裂,稱為SegWit2X方案。 一小部份人士則主張不執行SegWit,同時擴大區塊容量到2MB,稱之為BitcoinABC方案。
 
7月21日比特幣啟動SegWit2X,並於8月1日起拒絕沒有執行SegWit的交易。不願就範的BitcoinABC陣營則透過硬分支(hard fork)另起爐灶,形成另一個數位加密貨幣Bitcoin Cash(BCC)。一些知名的交易平台如Coinbase、BitMEX及Bitstamp已表明不支援BCC。
 
BCC分支已於今日8月1日正式啟動,使比特幣正式分裂。現有數百萬比特幣持有人會自動獲贈BCC,有人將之比喻為股票分割,100個比特幣者會額外獲得100個BCC,加上也仍有些交易平台支持,因此也有人認為至少它可因此存活上一段時間。

目前BCC已經在某些交易平台上交易,根據Coin Market Cap(下圖),BCC價格約在289美元左右,而比特幣則為2,893美元上下,新貨幣大約是比特幣價格的10%。


 
比特幣的正式分裂引發人心惶惶。提供比特幣錢包服務的Blockchain接到許多人詢問,表示目前還不需要採取什麼行動,但最好記下recovery phrase。此外, Blockchain雖密切監網路變動狀況並儘力降低衝擊, 警告持有者可能有必要暫時停止廣播交易。
 
Blockchain也建議比特幣持有人即使出清比特幣,也不要刪除區塊鏈錢包及相應的recovery phrase,若從不支援BCC的交易平台提取資金, 最好也是放到區塊鏈錢包內。但是也有人認為把錢放在主要交易平台較妥當。

最後,Blockchain表示暫時沒有計畫完全支援BCC,但如果BCC發展成真正的市場,使用者可以運用recovery phrase將資金匯出在該鏈上使用,不論區塊鏈是否支持它。
 
比特幣分裂爭議近日引發持有人擔憂,在7月間引發價格大幅波動近3成。日本13家比特幣交易平台宣佈停止交易一天以避免災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