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 BY 2.0 BTC Keychain

討論已久的比特幣擴容方案,在新的數位貨幣比特幣現金(Bitcoin Cash)的問世之下,有了新樣貌。

這場比特幣大分支,起因於原本的比特幣容量(1MB)限制了交易速度,因而在比特幣礦池之間針對區塊容量及隔離見證(SegWit,也就是BIP 141提案,保留原有的比特幣1MB,加掛3MB的SegWit資料區塊)形成了不同的主張。大部分礦池維持隔離見證的方案,但後來出現了另一個擴大區塊容量的改革方案BIP91作為折衷,希望能避免分裂,稱為SegWit2X方案(採取外掛SegWit資料區塊的作法,但在6個月後將原有比特幣區塊容量增加到2MB,因此也可相容BIP 141)。另外對於實施SegWit作法的不同,而出現了另一個BIP148提議,只要獲得過半礦池支持就自動啟用SegWit,也就是稱為UASF作法,此作法也相容於BIP 141。但後來又有 一小部份人士則主張不執行SegWit,同時直接擴大區塊容量到2MB,稱之為BitcoinABC方案(不使用SegWit資料區塊的加掛設計,直接擴充比特幣區塊容量)。

因為7月21日比特幣先啟動了SegWit2X提案,並於8月1日起拒絕沒有執行SegWit的交易。不願就範的BitcoinABC陣營則透過硬分支(hard fork)另起爐灶,在今天形成另一個數位貨幣Bitcoin Cash(BCC)。

也因為比特幣是最早、也是許多企業都接納的數位貨幣,這次所謂的首次分支,可以說讓數位貨幣市場正在經歷一場大震盪。

幣託:BCC是一種山寨幣

為了鞏固用戶的交易安全性,避免攻擊、偽造等交易行為發生,臺灣專門經營比特幣錢包與比特幣交易中心的幣託(BitoEX)宣布,在7月31日08:00至8月3日08:00暫停服務。這也意味著民眾暫時無法到全家便利商店,購買幣託提供的比特幣。但他們也表示:「不論是Segwit2x(BIP91)或是UASF(BIP148),BitoEX都將會全面支援,請用戶不必擔心。」

然而,外界針對此次比特幣分支,出現了許多疑惑,幣託CEO鄭光泰特別出面澄清,BCC只是一種山寨幣,既不是官方所承認的Segwit2x(BIP91),也不是UASF(BIP148),而是另一群人所提出的BitcoinABC方案。「大部分支援BCC的都是中國的交易所。」他說明,美國大型的比特幣交易所都不支持BCC,臺灣另一家WageCan也宣布不支援BCC。他進一步表示,幣託在聲明稿中所述,是指支援官方的Segwit2x(BIP91)或是UASF(BIP148)的分支,目前也仍持續觀望比特幣的發展。

幣託CEO鄭光泰認為,這次BCC的出現,短期之內勢必會影響比特幣的價格,但是長遠來看,由於支援BCC的交易所並不多,限制了BCC的流通性,目前礦工和各大交易所都不是很看好BCC,他預計BCC將會自然而然地衰退。

他表示,幣託以保護客戶穩定的資產為優先,不可能輕易支援非正統分支方式的數位化幣,且BCC未來的安全性和交易量都還是未知數,目前採取觀望的態度,原則上還是會以比特幣的社群為主,會支援支持度高的貨幣。

鄭光泰擔心,此次BCC的事件可能引起他人的仿效,若是支援BCC的交易所較多,以後可能就會有惡性循環,開始有其他的新分支貨幣出現,不過,他個人認為,臺灣交易比特幣的人有能力判斷新貨幣值不值得擁有,另外社群的影響力也是關鍵。

面對BCC的事件,鄭光泰表示,幣託採取的對策是多層面的考量,主要會是用礦工和各大交易所的態度來評估新貨幣,另外還要加上技術層面的因素。

不過,鄭光泰指出,臺灣目前比特幣的交易量小,不到其他國家的1%,因此,這次比特幣分支的事件對臺灣的影響並不大。幣託將會在明天(8月3日)開始恢復所有交易,依他的觀察,國外交易所也在近兩天恢復交易。

另外,幣託CTO林書維也針對11月份的Segwit2x(BIP 91)計畫回應,他表示,目前技術都已經準備好了,Segwit2x(BIP 91)計畫上線後,全部比特幣區塊鏈的容量都會改為2MB,SegWit資料區塊的加掛的部分則會相容,也就是比特幣區塊鏈將會一起轉換成新的協定,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正式上線時間還不確定,目前暫定為11月份。

臺灣另外一家數位貨幣交易平臺Maicoin則回應,看到整個族群為了解決比特幣發展瓶頸的問題絞盡腦汁地想方法是很值得慶幸的,因為全世界最頂尖菁英裡的一群正在推動人類文明史的發展。另一方面,無法達到一制性的決策雖然有些可惜,但也顯示出比特幣的區塊鏈技術實現網路民主化。這在否些程度上還是相當令人讚嘆的。同時也預計這兩種方式都將能在現階段有效解決因擴容議題所產生的高手續費和發送緩慢等問題。

Maicoin也說,雖然無法對價格做出預測,但目前已知支援Bitcoin Cash的交易所仍佔少數,所以可能會導致想同時擁有兩種幣的使用者往支援Bitcoin Cash的交易所湧入,加深大者恆大的可能性。價格在短期內可能因套利空間而有所波動,但是這件事對加密貨幣整體的長期發產是正面的。這再次證明了多中心化的管理機制透過投票的方式是可行的,也證明了價格不等於價值。

另外,比特幣的早期參與者宋倬榮受訪指出,數位貨幣的分支已經不是第一次,以太坊在去年已經有了一次的經驗,分裂為ETH與ETC。當時以BTC為基礎的Poloniex交易所在分支後突然放上了ETC。他表示,當時在中國比特幣這個地方買了分支後的ETH,再將這個幣轉到Poloniex,居然生出了相對應的ETC,此稱為重放攻擊(Replay)。原因在於私鑰相同,交易格式也都一樣。「其實每次分叉對交易所跟礦池都是一個挑戰,上次Poloniex就是這樣偷襲成功。」不過,他認為此事應該不會重演在比特幣上,因為交易所已有前車之鑑,做好了防範措施。

全球多家比特幣交易所暫時停擺

日本方面,加盟日本虛擬貨幣企業協會(JCBA)的13家公司在7月18日時宣布,將從8月1日00:00起暫停所有比特幣交易,預計8月4日下午4點宣布是否恢復。包括「bitbank」、「BITPoint Japan」等。

瑞士的Bity交易所也表示,因為硬分支的關係交易全面暫停。

 

比特幣分支重大時間軸(下列為世界標準時間)

  • 7/21 啟用SegWit2X(BIP 91)

  • 8/1 00:00(臺灣時間8/1 08:00)  BIP 148 UASF 啟動,但因為BIP 91已經啟動(獲得80%新區塊支援),BIP 148 並不會產生分支(若BIP 91沒過,就會繼續存在不支援SegWit的舊區塊,和因自動套用BIP 148而支援SegWit的新區塊,而產生分支)

  • 8/1 12:20(臺灣時間8/1 20:20) Bitcoin Cash 啟動,但直到六個比特幣區塊出現後,才真正產生第一個BCC區塊,礦工也能開始挖礦,並產出容量大於1MB的區塊

  • 8/3-7 如果Bitcoin Cash的計算力相對較弱,我們可以在此時看到一些困難度的調整。大部分的產出區塊的時間會是10分鐘左右,計算力也會持平。礦工會根據利益在Bitcoin跟Bitcoin Cash之間轉換。Bitcoin Cash會在困難度調整過後比較好挖礦,也許在479,808的區塊會獲得相對快速的交易速度,如2.5分鐘或更少

  • 11月 依Segwit2x(BIP 91)計畫,進行硬分叉,產生容量為2MB的新比特區塊鏈。(原有比特幣區塊容量是1M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