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itmixer

知名的比特幣攪拌商(Bitcoin Mixer)Bitmixer上周突然宣布關閉,檯面上的原因是該公司認為Bitmixer已無法如當初承諾般地保障用戶的隱私,並呼籲其他競爭對手也能效法,打造一個更乾淨也更透明的比特幣生態環境。但外界懷疑Bitmixer可能因助長洗錢活動而遭受執法單位的壓力。

比特幣攪拌商主要協助比特幣用戶隱匿交易蹤跡,主要的作法是先把用戶的比特幣資產拆散,再隨機與其他用戶的比特幣資產混合,並將同樣數量的比特幣存回用戶帳戶,用小額卻又大量的交易來確保比特幣交易的隱私與匿名性,亦被視為洗錢服務。(來源:Bitmixer)

在2011年成立的Bitmixer坦承這幾年的確賺了大錢,當時他們相信比特幣使用者都應擁有隱私權,然而,現在看起來比特幣天生就是個非常透明的非匿名系統,即使沒有暗網市集的交易,比特幣仍然會有光明的未來。

Bitmixer團隊指出,他們希望這個決定能讓比特幣生態體系更乾淨與透明,也期望能拋磚引玉讓競爭對手效法,因為這類的行為未來在大多數的國家都將被視為非法。

事實上,雖然比特幣可匿名交易,但交易時間與金額都被完整且公開地存放於區塊鏈中,也因此,人們常常可以追蹤到某個比特幣錢包中的數量,例如Google追蹤了勒索軟體的比特幣交易,進而公布勒索軟體的營收

儘管話說得冠冕堂皇,但外界不少人認為Bitmixer是受到執法機構的施壓才關站的。最近美國執法機構積極地掃盪暗網中的非法市集及洗錢組織,相繼關閉了AlphaBay與Hansa兩大暗網市集,以及比特幣交易平台BTC-e。BTC-e因涉及洗錢被重罰了1.1億美元,遭到逮捕的BTC-e創辦人Alexander Vinnik也被判罰1200萬美元。

Bitmixer還建議想要買大麻的使用者可利用Dash或Zerocoin等加密貨幣,而不要使用比特幣。因為不論Dash或Zerocoin的最初設計就包含了隱私與匿名性,有利於非法交易,然而比特幣並非如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