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hrome Web Store

近日陸續傳出Chrome開發人員帳號遭駭且擴充程式被駭客挾持的事件,駭客以網釣郵件取得開發人員的帳號之後,上傳了內含惡意程式的擴充程式版本,包括Copyfish與Web Developer等擴充程式皆已受害。

Copyfish(上圖,來源:Chrome Web Store)為一免費的OCR文字辨識軟體,可用來辨識圖片、影像或PDF中的文字,且同時支援Chrome與Firefox瀏覽器。

Copyfish開發團隊指出,有一名成員在上周五(7/28)收到一封看似來自Google的郵件,要求他們更新Chrome上的Copyfish擴充程式,否則便會被移除。該名成員點選了郵件中的連結,輸入了開發者帳號與密碼,一點都沒意識到這其實是一封網釣郵件。

駭客隔天就利用這組憑證更新了Chrome商店中的Copyfish擴充程式,利用該擴充程式於網站上嵌入廣告與垃圾訊息,等到Copyfish團隊發現時,駭客已將Copyfish程式轉移到自己的帳號,8月1日才在Google的協助下取回Copyfish的所有權,不過,Google也暫停了該團隊的開發帳號。

而Web Developer所遭遇的事件與Copyfish如出一轍。Web Developer主要提供各種瀏覽器開發工具的套件,估計在Chrome平台上已有超過100萬的安裝數量。該團隊在8月1日收到網釣郵件,同樣在不經意的情況下交出了開發帳號與密碼,隔天即有使用者回報該套件出現廣告程式,幸運的是,駭客尚未取走該套件的所有權,Web Developer團隊立即上傳了新版的Web Developer套件,並重設密碼,同時啟用了雙因素認證。

雖然Copyfish與Web Developer皆同時支援Chrome與Firefox,但最近傳出的駭客事件遭盜的帳號都是Chrome帳號,因而只影響Chrome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