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軟體LeakerLocker攻擊流程

圖片來源: 

趨勢科技

重點新聞(07月29日-08月04日)

臺灣HITCON CTF戰隊創紀錄,再度奪得世界駭客大賽DEFCON CTF第二名

第25屆世界駭客大賽DEF CON CTF於7月30日公布最終比賽結果,臺灣團隊HITCON CTF獲得第二名好成績,僅次美國冠軍隊伍PPP,打敗中國、韓國、以色列等國家。這是繼2014年之後,HITCON CTF再度取得全球第二名的紀錄。

這次大會除了發布新的CPU架構和指令集cLEMENCy外,還在比賽前一天告知比賽團隊,這次比賽更改了系統設計,將現實世界認定的8個位元組成1個位元組(8 Bits=1 Byte)的規則,改為9個位元組成1個位元組,造成HITCON CTF團隊在正式開賽前一天趕緊重新改寫現有的工具來適用新架構。不僅挑戰比賽者的開發能力,還挑戰比賽者對CPU運作與OS層級核心知識的深度。

除了遙控採礦,SambaCry漏洞攻擊者開發新木馬,專攻Windows裝置開後門

卡巴斯基實驗室研究人員6月才揭露,駭客利用SambaCry漏洞開採虛擬貨幣Monero。研究人員又在7月25日發現,同個駭客這次不攻擊Linux OS的裝置,反而轉攻Windows OS裝置來開發新的惡意程式CowerSnail,在受感染電腦上建立後門程式,竊取裝置資料,包括OS類型、OS名稱、裝置名稱、網路介面(network interfaces)資訊、應用二進位介面(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ABI)資訊、記憶體和處理器資訊。

駭客躲避垃圾郵件過濾,直接在釣魚郵件嵌入偽造郵件服務網頁

近來垃圾郵件過濾機制的管控越來越嚴密,大部分含可疑附件的電子郵件很容易被擋住。但趨勢科技27日揭露新的釣魚手法,駭客為了躲避垃圾郵件過濾機制,已經不在電子郵件內夾帶惡意程式的檔案,而是改為直接內嵌多家郵件服務的HTML網頁,直接要求使用者在網頁輸入帳密來騙取個資,攻擊方式不限OS平臺或瀏覽器來發動,容易引起更多人上鉤,從2016年7月到2017年6月,研究人員已經發現了14,867筆遭攻擊紀錄。

Google發現間諜軟體偽裝20款App,掃描目標裝置漏洞來竊取內部資料

多數使用者會下載具有清理功能的App,來清掃行動裝置內部的垃圾檔案,以恢復運作速度和降低溫度,但Google資安研究人員於7月26日揭露,他們發現間諜軟體Lipizzan偽裝Google Play中20款App,包括具備份、清掃功能的App,暗中蒐集目標裝置內部資料。研究人員解釋,使用者安裝Lipizzan偽造的App後,App首先要求使用者需要授權驗證才能使用,同時掃描目標裝置的系統漏洞,以及中止特定的驗證機制。再者,Lipizzan利用漏洞將目標裝置內部資料傳輸到C&C伺服器,竊取資料包括通話紀錄、GPS位置、螢幕畫面、相片、裝置資訊,甚至還蒐集特定App資料,例如Gmail、FB Messenger、Skype、Whatsapp和Telegram等12種App。

OCR軟體的Chrome外掛遭駭客竄改成廣告派送程式,近4萬名用戶受影響

有時使用者需要複製圖片或影片的文字,選擇安裝光學辨識技術(OCR)開發的文字辨識軟體,截取圖片中的文字來複製。一款文字辨識軟體Copyfish於7月28日遭駭客修改其Google Chrome擴充程式,轉變成推送廣告與垃圾郵件的廣告程式,超過37,500名用戶受到影響。由於Copyfish開發團隊a9t9成員收到冒充Chrome網路商店開發人員的釣魚信件,要求點擊信中偽造Google開發人員網頁的連結,來更新Copyfish的Chrome擴充程式,該成員在該網站輸入Chrome開發人員帳密後,隨即遭駭客竊取Chrome擴充程式開發人員的權限,並為Copyfish增加推送廣告與垃圾郵件功能。a9t9警告用戶,目前Copyfish的Chrome擴充程式仍遭駭客挾持,建議用戶停止使用。

HBO遭駭!權力遊戲最新尚未上架影片傳遭駭客外洩

根據《Entertainment Weekly》於7月31日報導,知名電視頻道HBO公司近日內部系統遭駭客入侵,竊取了約1.5TB的資料,除了公司內部資料外,還有尚未上架的影集影片,如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第七季、好球天團(Ballers)和Room 104等,而且駭客宣稱這些影集內容已經外洩在網路上,目前HBO邀請執法機構與資安公司共同合作調查此事情。

勒索軟體不加密裝置內部檔案,但外洩個資威脅受害者支付贖金

一般勒索軟體利用加密受害者裝置內部的檔案,或是鎖住裝置螢幕,來威脅受害者支付贖金才願意解密,但趨勢科技研究人員於31日揭露,他們發現了一款行動裝置勒索軟體LeakerLocker,植入在Google Play上架的App,分別是「Wallpapers Blur HD」、「Booster & Cleaner Pro」和「Calls Recorder」,LeakerLocker不會加密受害裝置檔案,但會竊取內部資料,並威脅受害者若不支付贖金就外洩資料給所有聯絡人。

研究人員鎖定Container開發人員為攻擊目標,展示Host Rebinding攻擊手法

提供容器安全服務廠商Aqua Security近日在駭客大會Black Hat展示攻擊Docker開發人員的手法,首先將Docker開發人員誘導至駭客所控管的網頁,利用Docker API執行非特權的程式,接著展開主機重新綁定(Host Rebinding)攻擊,來取得受害者機器上的Docker守護進程控制權,這時駭客已可呼叫任何Docker API,最後再於Docker中植入影子容器,以長駐於Hypervisor中。

中國蘋果App Store全面下架VPN程式,駭客更易發動中間人攻擊

VPN廠商ExpressVpn於7月29日在官網聲明表示,蘋果為了配合中國法律的規定,寄信通知提供VPN功能的廠商,全部下架VPN App,但是其他地區App Store不受影響。

蘋果7月中才剛配合中國《網路安全法》規定,在貴州成立資料中心,當時外界認為這是加強網路控管的手段之一,此次,蘋果又全面下架VPN,資安公司ESET表示,這現象凸顯蘋果屈服於中國威權之下,但這是中國政府的問題,並不是蘋果的問題,ESET同時也強調,中國移除所有VPN後,駭客可能利用不安全Wi-Fi基地臺發起中間人攻擊,以及政府也會更容易監控與審查中國人民使用網路的情況。整理⊙黃泓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