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Princess Palace Pets。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Disney

一名來自美國舊金山的母親Amanda Rushing在上周控告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與另外3家替迪士尼打造廣告軟體開發套件(SDK)的公司,指控它們在未經家長的同意下以行動程式追蹤兒童的行為,違反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並準備將其擴大為集體訴訟案。

Rushing的小孩還不到13歲,所安裝的遊戲為迪士尼公主宮殿寵物(Disney Princess Palace Pets),這是一款寵物養成遊戲,並有程式內購買功能。

根據訴狀,迪士尼旗下有超過40款的行動遊戲藉由各種SDK違法蒐集兒童資訊,其中的廣告SDK能夠追蹤兒童的網路行為,建立兒童的個人檔案,以作為行銷之用。有些SDK還能獲得用來辨識裝置的獨立識別符,因此可追蹤兒童在不同裝置、不同程式或不同平台上的活動。

另一方面,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案(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COPPA)規定所有針對兒童的程式或廣告主都必須取得家長的明確同意才能蒐集13歲以下兒童的個人資訊,看似迪士尼與SDK開發商疏忽了此事。

控方認為,包括家長在內的大多數消費者都不知道這些為兒童所設計的程式竟然違法且鬼祟地蒐集兒童的個人資訊,並把這些資訊應用在廣告或其他商業活動中。

過去迪士尼也曾身陷兒童隱私風暴,2011年時,迪士尼旗下遊戲開發商Playdom曾因違法蒐集數十萬兒童資訊而被判罰300萬美元,是迄今因侵犯COPPA法令被判處的最高民事罰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