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PE

日前,NASA和HPE共同宣布,將於美國時間8月14日,用SpaceX所建造的SpaceX Dragon太空船,來載HPE的超級電腦「航天電腦」(Spaceborne Computer),並發射至國際太空站(ISS)。

航天電腦是HPE和NASA合作為期一年實驗計畫的一部分,是一臺以Linux為基礎的超級電腦,且在硬體方面沒有經過客製化修改,主要用來在太空中執行高效能商業用(Commercial Off-The-Shelf,COTS)電腦系統。

HPE打造的航天電腦採用Apollo 40系統,搭配高速的高效能運算互連架構,執行Linux作業系統。由於太空中的環境相當嚴苛,HPE特別設計了獨特的水冷式機箱,並開發能符合環境限制、穩定性要求的特製系統軟體。

HPE指出一般而言,要將電腦系統送上太空,考量到輻射、太陽耀斑、亞原子粒子、微流星體,以及不穩定的電力、冷卻等限制,系統必需經過特殊的強化設計,這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金錢,而且會增加重量。HPE改以特製的系統軟體,動態地根據環境現時條件調整系統運作,以提高穩定性。

HPE表示,火星任務需要成熟的電腦運算能力,能夠延長電腦正常執行的時間,以降低通訊延遲,來確保太空人的生存狀態。而航天電腦的目的就是要在外太空這樣險峻的環境下,也能夠順利執行為期一年的任務。

下一階段的實驗計畫將於了解航天電腦在外太空的執行狀況後,預計將發送其他新技術和進階運算系統,如記憶體內運算(In-Memory Computing),至國際太空站。

 

HPE航天電腦短片介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