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4點50分起,因台電大潭電廠六組發電機組跳機,導致全臺17縣市大停電,超過600萬用戶均受影響。台電緊急搶修後,一直到當晚9點40分後,全臺電力才陸續恢復穩定供電。不過這段將近5小時的電力中斷期間,也已經造成全臺多處大停電,連臺北著名地標101大樓和掌管全臺24兆資本市場的臺灣證交所也都一度跳電,以致於無法正常提供服務。

不過正當全臺多處商家用電受影響而無法正常營業的同時,在網路世界並沒有受到重大的影響,多數時候都還是可以正常提供網路服務,這是因為一些臺灣主要電信及企業網路資料中心,都有建立一套或多套電力備援機制,以便於在電力中斷時還可以透過UPS等設備供電,所以即使是在電力中斷時,也仍然能維持不間斷的網路服務,讓使用者可以正常透過行動裝置上網。

美國跨國CDN服務商CloudFlare也統計了昨日停電期間對於臺灣上網使用者連網的使用影響,發現這段時間上網請求的次數,並沒有受到全臺停電的影響而降低,反而在剛停電開始之際,連網請求數量還一度衝高,甚至還高出平常夜間時段的連網數量。

從CloudFlare臺北資料中心記錄下每秒網路請求數量變化的時間圖表,也能觀察到網路請求次數,隨著停電時間拉長而急遽增長,甚至一度在晚上7點(世界協調時間UTC 11:00)達到網路請求數量最高峰。CloudFlare解釋,之所以停電期間會有更多網路請求,在於停電當下,可能有更多人想要透過網路來了解事件發生的細節。


從CloudFlare臺北資料中心記錄下每秒網路請求數量變化的時間圖表,也能觀察到網路請求數量,隨著圖中標誌紅線代表停電起始時間16:50分(世界協調時間8:50分)的拉長而持續穩定增長,甚至一度在晚上7點(UTC時間11:00)達到網路請求數量最高峰。

不只網路請求數量在停電期間獲得明顯增長,CloudFlare也觀察到這段停電期間,行動或桌上型電腦用戶的上網比例也出現顯著的變化,CloudFlare發現超過有1成比例的網路使用者,在停電之後的2個小時內,從原來的桌機上網,改成用行動裝置來連網,而使得CloudFlare對外有線網路頻寬使用量下降約3成(25%),也反映出了停電期間,臺灣網路使用者上網裝置的使用改變。

不只網路請求數量在停電期間獲得明顯增長,CloudFlare也觀察到這段停電期間,行動或桌上型電腦用戶的上網比例也出現顯著的變化,也反映出停電期間,臺灣網路使用者上網裝置的使用改變。

停電一直到21時40分左右(世界時間13:40)才完全恢復。CloudFlare也表示,從臺灣這次的停電,也反映出網路的使用,並不一定就會因為停電的影響而減少,反而實際上可能會提高網路的使用量,而從有線網路頻寬的使用降低,也反應出行動裝置的使用增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