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利商標局一項專利顯示,臉書除了頭戴式裝置,可能也在研發類似Google Glass的擴增實境(AR)智慧型眼鏡。

上周美國專利商標局發佈的這項專利名為「具有2D掃瞄器的波導顯示器」,這個顯示包含光源、有度數的鏡片、掃瞄反射鏡及控制器,可將真實環境中的影像加以放大顯示。而在設計上,這個波導顯示器可包含在有顯示器及鏡框的裝置,將影像呈現於使用者眼前,作用就像是近視眼鏡。但這個眼鏡除了可展示靜態圖片、影片,還能整合麥克風及耳機使用。

這項專利是由臉書旗下的Oculus部門取得,顯示可能是發展中的AR產品。微軟的HoloLens及Google投資的Magic Leap都是使用波導技術。臉書對此則拒絕評論。率先發現這專利的Business Insider指出, 本專利作者之一Pasi Saarikko原為微軟HoloLens的設計主導者。

臉書2014年斥資20億元買下VR頭戴裝置Oclulus之後卻顯得發展不如預期。不但新產品推出速度減緩、侵權官司敗訴賠錢、銷路也不佳,還二度降價促銷。Oculus創辦人Palmer Lockey則在種種爭議中,於去年悄悄離開公司。

雖然臉書是否會推出智慧眼鏡還不得而知,不過科技巨頭有前車之鑑。曾經失敗消聲匿跡的Google Glass也在調整定位為企業產品後,於七月重出江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