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前加入阿里巴巴創業初始團隊的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是唯一的臺灣人,今天他在臺北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論壇中,以他自身隨阿里巴巴發展一路創業的經驗,提出對50歲世代和年輕世代的職涯建議。

蔡崇信在3年前帶阿里巴巴集團馬雲來臺灣,當時他觀察,不同於大陸或香港創業者充滿了激情,臺灣他所拜訪的不少年輕人反而是迷惘。也因此,當馬雲交代蔡崇信在臺成立創業基金時,他認為,希望能用來扶植年輕人。一方面也希望將阿里巴巴的生態系延伸到臺灣,包括阿里巴巴旗下淘寶,天貓等電商平臺,雲端雲算平臺以及支付寶的生態系。

蔡崇信給對與他同年齡層的50世代管理者提出3個建議,就像他今年已經53歲了,體力和腦力都不如年輕人,他建議,50歲世代找出更好的人才,將年輕人納入團隊,而且不只是找人,不只是像伯樂識馬,還要要超越伯樂,讓自己成為這些年輕人的導師來培養他們,第三個建議則是要將權力下放給年輕人,讓年輕人決策,「因為年輕人離市場最近,可以聽到市場的聲音。」他說。

而對年輕人,蔡崇信也同要提出了三個建議,他鼓勵年輕人,沒有創業的企圖,也要去找一個工作,但是,他指出,工作不分好壞,並非大公司的職缺會更好,「最關鍵的是要找到好的一位好的老闆,一位能夠關注你,培養你,能夠向他學東西的老闆。」

第二個給年輕人的建議是,他說,若決定創業,創業肯定有風險,因為天下沒有「無風險的創業,所以,可能會面臨失敗。」可是,他強調:「天下沒有毫無意義的失敗,必須從失敗中學到經驗,才叫做失敗,若不知道為何失敗,就是毫無意義的失敗。」

而最後一個建議,也是來自他創業的體會,當年蔡崇信剛加入阿里巴巴,一開始創業的團隊多達18個人,這是創業圈少見的大型創業團隊,「重要的是,連馬雲都需要找到團隊。」他建議:「年輕人要創業,得思考如何組織自己的團隊,尤其要找到最能配合你的人,不是學歷最好或能力最佳的高手,而是組成一個最能吃苦耐勞的團隊來創業才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