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isney Research

當今人工智慧(AI)應用發展蓬勃,能與人聊天,也會下圍棋,更會寫新聞。現在,迪士尼旗下的Disney Research研究實驗室還教AI學會評斷短篇故事的品質,並於本周一(8/21)宣布,與美國麻州大學波事頓分校合作,共同開發AI神經網路系統,來分析短篇故事的品質優劣與熱門程度。

Disney Research副總裁Markus Gross表示,AI要能夠預測故事的品質,受到故事創造和理解能力的影響。AI對於文字的理解能力要有一定的程度,且如果AI要能夠創作故事,就要具備評斷AI系統所產出的故事品質的能力。

這套AI系統不需要像專業文學評論專家來評斷文章,而是預測哪些短篇故事會廣受歡迎。不過,要開發出自動評斷故事品質的AI系統,Disney Research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缺乏用來訓練AI系統的龐大故事資料庫。

而Disney Research採用在社群媒體獲得讀者好評的文章作為評斷故事熱門程度及品質的衡量指標,且從群眾問答網站Quora蒐集了54,484筆資料,並建立一個分類器,標註出28,320筆平均字數達369個字的資料為故事形式。Disney Research解釋,選擇採用Quora網站為資料來源,是因為在Quora網站上,許多答案都是故事的形式。

另外,Disney Research為了要能評斷和預測大量的故事品質和熱門程度,開發了不同的神經網路,一個用來分析故事中不同但有關聯性的段落,另一個神經網路則用來分析故事整體的意涵,而AI系統則能藉此預測哪些文本能夠造成讀者的好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