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 by Dick Thomas Johnson

有來自26個國家的116名機器人或人工智慧(AI)公司的創辦人本周一(8/21)共同發表了一封公開信,以要求聯合國(UN)儘快解決自主性致命武器(或稱殺手機器人)的問題,同時禁止國際間使用這些AI武器。

這封信件指稱,一旦開發了自主性致命武器,它們將帶來規模空前的武裝衝突,且蔓延速度也將超乎人們所能理解的。這些殺手機器人可能成為極其可怕的武器,讓獨裁者或恐怖份子用來對抗無辜的民眾,或是作為其他不良用途,這個藩朵拉的盒子一旦被打開,就很難再關上,因此呼籲聯合國應該要採取行動來保護所有人。

該信件的主要發起人之一為雪梨新南威爾士大學的AI教授Toby Walsh,,他說,幾乎每種科技都有正反面用途,AI也不例外,它能協助解決現今社會所面臨的許多問題,像是不平等、貧窮、氣候變遷或全球金融危機,但同樣也可被應用在自主性武器或工業戰爭。

Walsh認為,自主性武器是個非常真實的威脅,開發相關系統將是不明智也不道德的,應該在國際上禁止。

在這份公開信上署名的還有Tesla創辦人Elon Musk、DeepMind共同創辦人Mustafa Suleyman、Universal Robotics創辦人Esben Østergaard、打造Pepper機器人的Aldebaran Robotics創辦人Jerome Monceaux,並於近日展開的國際人工智慧聯合會議(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IJCAI)上發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