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在6月於美國奧斯汀正式推出最高32核心的EPYC伺服器專用處理器後,本周三於中國舉辦技術高峰會,向廣大的中國市場介紹命名為「霄龍」的EYPC處理器,通過與超大型資料中心及相關夥伴的合作,加速重返伺服器市場。

這次EPYC處理器包括7000系列共12款處理器,採用Zen多核心架構及14奈米製程,涵蓋單路與2路伺服器,內建核心數從8核心、16核心到EPYC 7601的32核心、64執行緒,支援8通道DDR4 2666記憶體、128條PCIe 3.0通道,運行時脈最高可達3.2GHz。

以採用EPYC 7601的2路伺服器為例,相較於Opteron 6300系列處理器,在整數運算效能上提昇3.8倍,浮點運算效能提昇了4.1倍,記憶體頻寬也增加了3.9倍。不僅比自家前代處理器性能提高,AMD強調效能優於競爭對手英特爾的Xeon E5 V4,EPYC處理器可支援2TB記憶體,記憶體容量較對手增加超過30%,記憶體頻寬可達170.7GB/s。

EPYC處理器價位最低不到500美元,最高的EPYC 7601為4200美元,以性價比挑戰英特爾Xeon E5 V4處理器。

AMD展現長期經營伺服器市場的決心,揭露EPYC未來三年的發展藍圖,除了今年代號Naples的EPYC處理器外,未來還有採用7奈米製程的Rome,以及更先進製程採用Zen 3核心的Milan:

6月AMD已宣佈將和緯創、英業達、技嘉、華碩、中國曙光(Sugon)、泰安(Tyan)、聯想、Dell EMC、宏碁、Supermicro等ODM、OEM業者合作,攜手合作夥伴為重返伺服器市場作好準備,現在已有10多款支援EPYC的主機板、30多款伺服器產品將陸續推出,此外,也宣佈和微軟Azure、百度合作,搶攻超大資料中心市場。

而在本周中國北京的EPYC技術峰會上,除展示上述OEM與ODM業者的產品及解決方案,AMD特別宣佈和百度、騰訊、京東三家大型網路公司合作,在上市之前便先與三家業者合作測試,以評估單路及2路EPYC伺服器在各方面的效能表現,百度、騰訊、京東預計在下半年開始部署EPYC伺服器,為AMD重返伺服器市場帶來好的開始。

AMD全球副總裁兼企業解決方案總經理Scott Aylor(下圖左)表示,AMD在EPYC處理器設計之初,便與超大型資料中心業者的合作,依超大型資料中心業者在工作負載、高效能儲存、密度需求,不斷發展合作,以提供有差異化的解決方案。不僅在產品層面,AMD與超大型資料中心業者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未來就EPYC的藍圖不斷擴展。

Scott指出超大型資料中心部署EPYC,先從小量的測試、評估開始,AMD對EPYC未來發展的承諾,例如下一代EPYC代號為Rome,將採用7奈米製程,內建Zen 2核心,預計2020年推出的Milan將採用Zen 3核心,這些長期的發展藍圖及承諾,相信超大型資料中心進行大量部署只是時間問題。

AMD企業解決方案全球銷售副總裁Steve Longoria(上圖右)補充表示,對AMD而言,大中華區為相當重要的戰略市場,AMD希望透過加強夥伴關係強化對大中華地區市場的經營。其中和大型資料中心業者的合作,AMD和超大型資料中心業者測試,評估儲存、總持有成本,協助業者評估單路或2路伺服器的部署效益,建立合作關係。

除了EPYC在大型資料中心開疆闢土,在中國的峰會上還宣佈將和百度合作成立百度AMD GPU技術聯合實驗室。這幾年AI興起,百度積極發展人工智慧相關技術,雙方成立實驗室以在人工智慧上進行深度合作。

AMD在伺服器市場曾極盛一時,一度拿下近兩成的市佔率,威脅英特爾在資料中心市場的地位,然而因處理器良率、產品延遲上市,加上策略改變,市佔不斷縮小,使得AMD在伺服器市場上的能見度大減,此次藉由EPYC重返伺服器市場,AMD是否為自己訂下成長目標?

對此,Scott坦言回到伺服器市場需要很多的時間,需要歷經好幾代的EPYC處理器經營,AMD很難定定下明確的市場目標,但開發EPYC處理器絕非只是當個無名小卒,而是希望在市場上當個有意義的存在,儘管可能要花相當長的時間才能達成, AMD對EPYC處理器的未來表現還是樂觀以待。

在AMD發表EPYC處理器,宣示重返市場挑戰英特爾後,英特爾也在7月中發表了新一代的Xeon Scalable處理器,最高28核心、56執行緒。對於英特爾最新Xeon處理器帶來的挑戰,AMD仍對EPYC處理器在記憶體、I/O、安全上的競爭優勢保持樂觀的看法。

此次推出的EPYC處理器,涵蓋2路及單路伺服器,其中在佔市佔8成的主流2路伺服器強調更多的核心、記憶體頻寬及I/Ol效能,而在單路伺服器上則強調記憶體頻寬及容量不需妥協。在中國EPYC技術峰會現場展示了華碩、技嘉、英業達、緯創等合作夥伴開發的EPYC伺服器、主機板等產品。

下圖為英業達單路2U伺服器,EPYC處理器最高提供32個核心,搭配4張GPU,適合虛擬桌面、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等應用。

另一款2路伺服器主機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