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的國際機器人組織IFR(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近日指出,中國已快速成為自動化的全球領先業者,其工業機器人的營運量為全球之最,去年的工業機器人銷售量亦達到8.7萬組,成長27%。

IFR主席Joe Gemma表示,不論是從機器人營運量或是年度銷售量來看,中國都是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市場。

根據IFR的調查,中國機器人市場的主要推手為電機電子產業,該產業光是在去年就採購了近3萬組機器人。原因包括主要的電子裝置製造商都已進入自動化生產,半導體與晶片產業亦大力投資自動化,而大型的電池生產工廠也在擴增自動化設備以迎合日益增長的電動車及混合動力汽車的需求。該產業的工業機器人中有1/3是由中國業者所生產。

另一個推動中國機器人市場的產業則是汽車業。中國不但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產基地,包含電動車在內。去年全球汽車製造工業機器人的銷售中,有25%流進了中國市場。相較於電機電子產業,適用於汽車生產線的機器人只有13%來自中國業者。

此外,中國市場所使用的工業機器人多數是由日本、韓國、歐洲及北美進口。

即使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市場,中國的工業機器人密度,或稱自動化程度仍然遠不及其他先進國家,還落在全球平均之後。全球自動化程度最高的前五大國家依序是南韓、新加坡、日本、德國及美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