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周三(8/23)宣布,旗下的Google Cloud Platform(GCP)雲端服務將推出新的「網路服務等級」(Network Service Tiers),允客戶選擇不同效能的雲端網路來傳輸流量。

Network Service Tiers目前仍為Alpha版,把目前所使用的網路命名為高階等級(Premium Tier),同時新增價格較低廉的標準等級(Standard Tier),前者可支援要求高效能的客戶,後者則適用於追求成本效益的客戶。

負責技術架構的Google副總裁Urs Hölzle表示,Google在過去18年來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網路,遞送25%~30%的全球流量,高階等級客戶將能享受與Google一致的網路架構,但有些客戶可能偏好效能沒那麼好也較便宜的網路,Network Service Tiers即可允許客戶依據不同的應用選擇適合的網路服務。

高階等級的網路流量是藉由Google所供應的低延遲與高可靠性的私有光纖網路來傳輸,在全球有超過100個網路連接點(points of presence,POP);而標準等級的流量則是以公共網路來取代Google私有網路。

儘管標準等級的網路服務相對容易受到公共網路延遲或擁塞的影響,但Google強調它的服務效能仍與其他的公有雲相當。此外,標準等級也提供了僅供特定區域使用的網路服務,例如負載平衡虛擬IP。

Google已列出Network Service Tiers邁入正式版之後的價格,以北美為例,0-10TB的高階等級價格為0.105美元,標準等級則是0.085美元,價格差距約為20%。在Alpha或Beta測試版階段則沿用Google既有的網路出口(internet egress)價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