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ittle Ripper Lifesaver

從今年9月起,澳洲的部份海灘將有無人駕駛的鯊魚偵測巡邏機來協助保護戲水人們的生命安全。

這批無人機是由Little Ripper Lifesaver所派出,這是個專門利用無人機來提供災難救助的組織,該組織主要贊助者之一的澳洲Westpac銀行委託雪梨科技大學執行了Shark Spotter專案,開發了一套可用來即時辨識鯊魚的人工智慧系統。(來源:Little Ripper Lifesaver)

 

事實上,Shark Spotter專案在一年前便已展開,該系統模擬了人腦與神經系統,藉由無人機在海邊所捕捉與傳回的8000個影像進行訓練,迄今即時辨識鯊魚的準確率已高達90%,能夠更精準地區隔鯊魚、海豚、鯨魚及其他海裡生物的不同,遠高於人類搭乘直昇機或固定翼飛機以肉眼辨識的18%與12%。

Little Ripper Lifesaver目前有35架大小不同的鯊魚偵測巡邏機,當它們發現鯊魚的蹤跡時,即會在上空盤旋,並立即傳送警報給附近的救生員及緊急服務中心,同時透過機上的廣播系統來警告下方的泳者。

今年以來,澳洲東北海岸陸續傳出幾起的鯊魚攻擊事件,並引發部署防護網的爭議,因為採用防護網可能傷及無辜,並觸怒了保育人士,藉由鯊魚偵測巡邏機將能加強海灘的安全,也能維護澳洲為全球最佳旅遊地點之一的名聲。

 

鯊魚偵測巡邏機可辨識鯊魚,確保衝浪者安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