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無線充電聯盟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上周來台舉行開發者大會, WPC主席Menno Treffers也來台揭露未來無線充電規格發展趨勢將朝高功率發展,更多手機、電子裝置支援無線充電,帶來使用上的便利性,同時催生更多應用

Menno表示,過去無線充電的功率僅只有5瓦,隨著後續規格的演進,市場上無線充電已達到10瓦,目前正朝向15瓦功率發展,勢必帶動更多的手機採用無線充電,同時朝更高功率發展。他以IHS的數據作為說明,2020年預估將有10億支手機支援無線充電,到了2025年成長至20億支,在無線充電的充電器部份,2021年估計將有5億個充電器。

相較於傳統的有線充電使用連接頭為裝置充電,連接頭容易受外力影響而扭曲、故障,相較之下,不使用接頭的無線充電技術較具可靠性,在某些對有線充電較為受限的環境,例如水下充電,無線充電不需連接充電線材,使用上更為方便。

WPC來台舉辦的2017開發大會上,邀請合作夥伴展示使用WPC Qi標準的水下無線充電應用,也有業者將無線充電應用在無人機上,讓受限於電池續航力的無人機也能快速進行無線充電。

Menno表示,目前對手機來說,15瓦的無線充電規格已推出,明年可望看到適用於筆電的60瓦規格,還有2000瓦以上適用於廚具的無線充電規格,這些將使得無線充電不只在手機市場發酵,也會進入更大的電子裝置市場。不過,他也強調手機仍會是無線充電最普及的市場。

除了三星、高通支援無線充電,蘋果在今年初悄悄加入WPC,外傳蘋果準備在9月推出的新款iPhone上開始支援無線充電,可能進一步推動無線充電在手機市場的能見度。在這之前,前幾年已多次傳出iPhone將支援無線充電,但最後均讓市場期待落空。

對於蘋果加入WPC聯盟,Menno(上圖)無法預期聯盟的成員未來的產品規劃,但他認為蘋果的加入代表了對無線充電技術有相當的興趣。

蘋果已確定將在9月12日發表新iPhone,外界預期蘋果將在iPhone問世十週年之際,將會發表iPhone 7s、iPhone 7s Plus及iPhone 8三款產品,都具備無線充電功能,如果傳聞屬實,在蘋果的大力推動下,無線充電應用將在手機市場突飛猛進。

不過,現今手機上採用無線充電以高階機種為主,其中推動最力的當屬三星,三星很早就在旗下的S與Note兩個高階系列手機上採用無線充電,但受限於高階旗艦手機價格,一般民眾無法享受無線充電的便利性。其他品牌的高階手機則因使用的金屬材質,對無線充電的干擾,而較少採用無線充電。

儘管如此,Menno認為高階手機工藝技術將逐漸從金屬材質轉向使用非金屬材質,例如玻璃或是瓷這類材質,將可改善手機的天線通訊品質,同時有利於無線充電的採用,使無線充電不再只是特定的高階手機獨有功能,也會在更多的中高階手機上普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